往日回顾:

2006年GDP初测增长10.5%: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马凯谈今年经济工作八个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4:43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 1月12日,中宣部等六单位在京联合举办形势报告会,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马凯作关于当前经济形势和今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的报告。

  马凯在回顾2006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绩时指出,2006年是“十一五”的第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良好开局,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宏观调控成效进一步显现,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增长较快、效益较好、物价较低、运行较稳的态势。初步测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20万亿元,增长10.5%;财政收入达3.9万亿元,增收7000多亿元;物价保持基本稳定;近几年,我国GDP增速无论是年度之间还是季度之间,波幅都比较小,煤电油运紧张状况明显缓解。二是经济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自主创新能力有所增强。三是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工作力度加大,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积极推进。四是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五是经济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

  在介绍今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时,马凯强调,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今年的经济工作,要把握好“一个统领”“一个加强”“四个着力”和“根本落脚点”。重点是做好八方面工作:一是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和扩大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二是坚持以发展农村经济为重点,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三是着力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加强环境保护和集约用地。四是大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五是落实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推进城镇化健康发展。六是继续深化各项改革,提高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七是大力发展教育、卫生、文化等事业,进一步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八是认真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