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创业 兴业 就业:我省6万户中小企业茁壮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4:44 山西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李久标 通讯员王年平) 我省中小企业在拉动经济增长,增加城乡居民就业,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方面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据统计,全省现有中小企业6万多家,个体工商户80多万户,创造的GDP占到全省的50%,提供了500多万人的就业岗位。

  近年来,我省就业形势日趋严峻,全省城镇每年新增劳动力40多万,农村剩余劳动力需要转移的200多万,近40多万下岗职工和“4050”人员急需安排就业。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我省中小企业局积极开展了“创办小企业,开发新岗位,以创业促就业”的创业活动,大力实施了“万户小企业孵化工程”,对农村、大专院校和社会上万名各类创业者进行了创业培训;建设了一批中小企业创业园、创业基地。永济市创建了8大创业园区,以中粮大宝等10家芦笋罐头企业为依托的芦笋产业基地,带动2万户农民种植芦笋达10万亩,种植面积在20亩以上的户近千个,农户亩均收入达3000元,而芦笋实现了100%的收购、100%的加工、100%的出口。

  我省加大了对中小创业者的扶持力度。从2005年开始,省财政每年列支2000万元用于支持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2006年12月份,省人大通过了《山西省实施<中小企业促进法>办法》。按照国家发改委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省中小企业局制定了服务体系建设三年实施方案,确定了50多个重点服务机构,11个创业服务试点县,35个推广县,8个省级创业示范基地,开通了“山西中小企业创业网”。去年以来,省中小企业局利用国家和省争取来的800多万专项资金,共扶持了70多个创业服务项目。

  (编辑:张星秀)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