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让公共财政惠及全体市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5:10 深圳商报

  2007年深圳将加大公共卫生、教育、环保、再就业等民生事业财政投入

  让公共财政惠及全体市民

  深圳商报记者李怀今

  【本报讯】记者昨天从深圳市财政局获悉,为落实《深圳市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今年,深圳财政将继续加强财政的保障能力,为提高民生净福利水平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把加大与民生有关的社会事业投入摆在突出的位置上;充分发挥财政体制的调控和导向作用,调动市区两级政府加大民生投入的积极性;同时,将严肃财经纪律,把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作为真正落实民生净福利的有力措施。

  据介绍,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所反映的内容都与财政工作直接或间接相关。从指标体系所涵盖的内容来看,无论是反映物质财富公平方面的收入分配指标,还是突出政府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提供水平方面的公共性指标,都是着重以政府财政支出及政府行为作为导向,让公共财政真正惠及全体市民。其中,财政性科教文卫体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等3项结构性指标,与财政预算安排和执行情况直接相关;其他18项指标尽管不直接反映财政支出状况,但基本都属于政府应提供的公共产品和服务方面的内容,其水平高低与财政投入状况密切相关,甚至直接取决于财政投入状况。

  2006年,我市财政预算内投入科教文卫体事业发展方面的投入达92.4亿元(不含基本建设投资部分),比上年增长17.2%,高于同期一般预算支出增长近3个百分点。

  根据我市财政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下一步,财政部门将从多个方面入手,积极落实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

  提高民生事业发展占财政支出比重

  财政部门落实指标体系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加大有关民生事业发展方面的投入,提高其所占财政支出的比重。对此,财政部门将通过合理配置财政资源,按照指标体系所突出的重点领域,增加对民生净福利的投入。

  2007年市本级财政预算安排突出了对相关社会事业发展的投入力度:新增安排公共卫生专项投入3亿元;安排包括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以及支持职业教育、民办教育在内的有关教育专项投入13.4亿元,比上年净增6.4亿元;新增安排包括环保科研奖励在内的支持循环经济发展专项资金2亿元;继续安排再就业、离退休等社保专项经费1.6亿元;安排食品安全配套投入1.6亿元,比上年增加0.2亿元;安排基本建设投资100亿元,可比口径增加16.7亿元,加快全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这一安排已经市委市政府批准,将提交市人代会审议。同时,进一步严格预算约束,从严控制一般行政消耗性支出。

  500万元以上项目一律实行绩效检查

  要保证指标体系能避开部门利益,做到客观、公正、准确、不掺水分,就必须确保预算安排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和有效性,使财政资金能真正为提高民生净福利发挥作用。对此,财政部门将继续深化和完善各项财政改革,尤其是部门预算和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强化预算约束刚性,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加强绩效检查监督,对500万元以上的项目,一律实行绩效检查,提高资金使用的有效性;强化财经纪律和各部门责任意识,让各项财政资金尤其是用于民生方面的财政资金做到财尽其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