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一个贫穷的温州小山村 挨家挨户拼凑出21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5:40 都市快报

  通讯员 朱 奕 林小勇

  本报驻温州记者 兰灿阳

  本报讯 “病一定得治,不治我们全村人都不答应!”这些天,温州泰顺县大安乡花坪头村村民们因为一个女孩陈碧云的病,心连得紧紧的。

  患病的是一个年仅18岁的姑娘,却已经历了人生的两次灾难:18年前,惨遭父母遗弃;18年后,又患上白血病生命垂危。

  穷苦的养父母没钱给女孩治病,但淳朴的村民却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短短两天时间,一个只有800多人、年人均收入才3000多元的小山村凑了近21万元。

  前天下午,女孩陈碧云被送到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就诊。

  对一个月入不足千元的山里人家来说

  30多万是一个怎样的数字

  陈碧云今年18岁,是一个清秀的女孩子,但命运对她似乎并不眷顾。18年前,陈碧云刚出生不久,就被父母遗弃在了泰顺县大安乡花坪头村。

  小碧云的哭泣揪动了村民陈细科和邱美爱夫妇的心,夫妻俩一商量,决定收养她。“家里再穷,也要把孩子养大!”陈细科夫妇对小碧云十分疼爱。

  初中毕业后,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小碧云来到广东打工。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但噩运再一次降临。去年12月初,陈碧云因牙龈出血入院检查,查出患了白血病。

  一家人赶紧带了她到上海的大医院看病,但医生说,骨髓移植需要30多万元。

  “怎么办啊!”陈细科夫妇急得整夜整夜地睡不着觉。但对于这么一个月收入不足千元的山里人家来说,无论他们如何努力,30多万都是一个无法完成的数字。

  最后,全家人商量作出了无奈的决定:放弃治疗。

  放弃治疗,我们全村人都不答应

  “放弃绝对不行!我先捐两万!”村支书陈维库是第一个知道陈碧云一家打算放弃治疗的人。

  当晚,陈维库和几个村干部开会时,提起了这件事。“这病得接着治,不治我们全村人都不答应,没钱可以想办法。”大家商量后,决定由有威望的67岁老支书陈东洲负责挨家挨户动员,陈维库和其他几个干部负责联系在外创业的同村人。

  当晚8时多,陈维库打电话给在江苏南京做陶瓷生意的村民包新里。“放弃绝对不行!”包新里在电话里就急了。“我先捐上两万元,我再帮你问问这里的其他老乡。”

  在江苏常州做生意的张大平从包新里那里得到消息,打电话给陈维库说,先捐8万元,到时候做手术缺多少尽管开口。在上海的邓成平自己捐了1万元,不到10分钟又打来电话,为陈碧云拉来了4万元治疗费……

  山村寒冷的冬夜,陈维库的手机却热得不得了,一个个电话从江苏、山东、上海等地打来,一直到夜里11时多。

  名单上好多人,连陈维库都不认识

  陈维库随身带着一张纸,上面写了26个人名,每个人名后面都有一个金额。这些人都是那两天打电话来捐款的人。名单上好多人,连陈维库都不认识。

  70岁的低保户黄敏琴也送来了100元,她自己的女儿去年做手术刚刚花了3万多元,家里已经背了不少债,但她还是要给陈碧云送点钱。

  两天时间内,这个贫困的小山村为救治陈碧云,捐了近21万元。

  我会永远记住每一个帮助过我的人

  “妹妹现在牙龈出血,全身有好多红斑,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哥哥陈维胜担忧地说,现在只要找到匹配的骨髓,陈碧云就能接受移植手术,但目前还没有找到。

  “我们这里好多人都愿意捐骨髓。”在温州打工的郑国钢则发动了工友一起来捐骨髓。

  温州市红十字会表示,想捐献骨髓造血干细胞的市民可先拨打88159605登记。

  “如果能治好,他们等于给了我两次生命。”说起父母和村民,这个曾被遗弃的女孩满眼泪水。陈碧云说话时,声音一直很轻,微微有些发抖:“我想尽快好起来,我会永远记住每一个帮助过我的人,谢谢他们!”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