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超载大客中途卸客躲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6:19 城市晚报

  记者暗访长春至松原大客车超载现象

  ■记者 安钢 志强 实习生 胡顺强/报道

  近日,长春市民徐先生乘坐一辆长春至松原的客运班车时,发现该车有严重的超员现象,而且为了躲避检查,司乘人员会在检查站前将超载的乘客卸下转乘另一辆车,等到通过检查站后再将先前卸下的乘客“请回”。徐先生觉得,这是对乘客人身安全极不负责任的做法。昨日,记者就此现象进行了暗访。

  客车超员 乘客担心安全

  市民徐先生说,他前些天从黄河路客运站乘客车去松原。发车时,里面已座无虚席。可出了客运站一拐弯,又有十多人挤上了车,每人拿个小凳坐在过道,车内立刻变得十分拥挤。这还不算,大客车仍继续上人,等到出城的时候,连发动机盖子上都坐了两三个人。快到兰家检查站时,大客车停住了,挤在过道和发动机盖子上的乘客被转到一辆小客车上。就这样,两辆不超员的客车通过了检查站的检查。过了检查站几百米,小客车上的乘客又被送回到大客车上。“这逃避检查的办法真是挺绝的,可这满满一车的人万一出点啥事可咋办啊?我越想越后怕,他们为了赚钱也太不负责任了。”

  躲避检查 大客站外揽客

  1月12日,记者来到黄河路客运站,在站外找到一个松原大客车的揽客人。记者称要去松原,“跟我走吧,不用买票,一会就能上车,有座。”揽客人这样告诉记者。随后,记者被领到站外不远处的一公交站点等候。在这里,还有十几个人和记者站在一起,他们都是要去松原的。

  记者发现,每辆客车在驶出客运站前,客运站的检查人员会上车查看人数,看该车是否超员。检查过后,车辆才能离开客运站。没过多久,一辆满员的去往松原的快客来到记者等人所在的公交车站点停了下来。车长下车后打开行李箱门,几个人将行李放进去后上了车。记者上车后看到车上已经超员10人左右。而所谓的座位就是摆在过道上的小铁凳,记者以超员没有座为由下了车。

  暗访发现一客车半路倒客

  随后记者驱车跟随这辆快客直到谭家收费站。由于一路没有遇到检查人员,并没有看到徐先生描述的用小客送超载旅客躲避检查的情况。记者原路返回跟随另一辆到松原的快客,这辆快客满员出站,一路上也没有上客。在快到兰家交通安全检查服务站的时候,这辆车停在一辆由长春驶往高家店的长途车后面。前面的车上下来几个人上了到松原的快客。而这辆车也没有遇到检查,顺利通过了谭家收费站。

  突击检查发现一大客超员

  就在记者跟踪了一段时间后,在长白公路1公里处,看到长春市运输管理处朝阳区运管所的执法人员正在检查过往客车是否超载。一辆车号为吉J16888的长春至松原的大客车被拦下。经查,该车共超员13人,而且司乘人员不按规定着装。执法人员按相关规定扣留了该车道路运输证、乘务员上岗证和乘务证。除此以外,还将对该车车主进行经济处罚。

  长春市运输管理处朝阳区运管所的李队长告诉记者,他们从1月8日到3月14日的这段时间内,将对途经长白两线的客运车辆进行不定期突击检查。到现在,短短的4天里已检查客车60 0余台次,查到客车超载人数300余人。记者将有的客车存在倒客现象一事告诉了李队长。李队长表示,他们将针对此情况加大检查力度,让乘客有一个安全的乘车环境。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