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124名事故责任者去年被依法处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7:36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东亮)昨天,本市召开2007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2006年全市安全生产情况,安排部署了2007年安全生产主要工作和重点任务。会议要求全市各地区、各部门健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体制,狠抓高危行业和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严格实施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生产规定,全力压减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市安委会负责人说,与2005年相比,2006年全市重大安全事故明显下降,未发生特大安全事故。2006年,全市共对124名事故责任人依法进行处理,其中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35人。本市还加大了对重大未遂事故的查处力度,对未造成死亡后果的78名事故责任人依法进行查处。去年全年,市、区两级安监部门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3.8万家,查出各类问题、隐患11.6万件,对责任单位和主要负责人罚款2092.31万元。

  全市生产安全事故中,建筑业、煤矿、制造业事故所占比例较大,1至8月份事故多发,外来务工人员死亡人数所占比重大。引发事故的原因主要是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基础管理工作薄弱,安全生产投入不足,缺乏有针对性的培训和教育,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还不均衡。

  副市长陆昊在讲话中指出,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奥运场馆建设全面展开、安全生产工作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成绩来之不易。2007年是筹办奥运会的决战之年,城市建设处在高速发展期,加上本市重大活动频繁,人员密集场所众多,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陆昊要求,全市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九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坚持集中全社会的智慧,制定安全生产规章、标准;坚持过程管理,规范安全生产行为;坚持安全检查、应急演练、隐患追究责任过程中“动真的”;坚持综合监管、行业监管、专业监管相结合的安全监管体制;坚持依法行政,严肃查处生产安全事故;坚持把安全监管寓于服务之中;坚持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通过强大的舆论氛围推动安全生产工作。2007年,重点是加强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属地监管和行业监管;抓好5个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生产规定的宣传、贯彻,4月1日后,对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依法给予行政处罚;落实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增强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抓好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和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的监管监察工作,全力压减各类安全事故。RJ179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