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校门外 百余娃娃蹲吃“坝坝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中午,寒风夹杂着零星小雨,吹得行人发抖。然而,在成都市高新区顺江学校对面的一段街沿上,一群学生却站在寒风中吃午饭。“真是太可怜了!”昨日一大早,学生家长何先生打进本报热线称,因无力支付孩子在学校食堂就餐的费用,许多家长不得不给孩子送饭,但由于学校不让家长进校送餐,娃娃只能在校门对面的街沿上吃午餐。

  娃娃惨

  寒风里街沿上吃午饭

  昨日中午12:10,寒风瑟瑟,天空飘着小雨,在学校对面的一段街沿上,已聚集了很多学生家长,他们无一例外地手中都拎着一个装饭盒的袋子。一打听,原来他们是给在该校上学的孩子送午餐。

  10分钟后,学校的下课铃声响起,家长们立即站起来,把头伸得高高的,朝校园里望。一些家长则在街沿上铺些报纸,将饭盒打开摆放在报纸上,等孩子们出校。

  满头白发的宋奶奶将装有两份小菜和一份米饭的饭盒放在上面。她的6岁孙女跑出校门,迅速喊了一声“奶奶”后,坐在地上,拿起饭盒就吃了起来。宋奶奶心疼地说:“慢点,慢点!不得迟到,莫噎着了!”

  宋奶奶无奈地说,她家就住在附近,孩子每天中午12:20左右放学,但学校规定学生下午1点必须进教室,否则就要被扣分。所以,她只能每天中午提前送饭到学校,孙女一出校门就吃饭,吃完就回教室。“吃个中午饭就像行军打仗。”她说。

  在这条街上,一百多名吃午饭的学生主要是小学生。而记者发现,很多家长送给娃娃的饭菜,很快就被寒风吹冷了。

  半小时后,校园里面的铃声再度响起,坐在地上吃饭的学生们立即紧张起来,扔下饭盒向校门口跑去,一些学生的嘴里还包着饭菜。

  家长怨

  学校午休时间太短了

  家长杨先生说:“没办法,学校实行半封闭式管理,规定中午放学休息时间只有三四十分钟。”而三年级的学生小冯称,他们下午两点才上课,但中午1:10就必须进教室午休,如果迟到,一次扣除操行评定分1分,扣了多少分,老师就会在放假的时候布置相应多的家庭作业,每学期的操行评定也会受到影响。

  家长何先生则称,各年级学生的伙食费从3.5到4.5元不等。“但儿子每天回家哭诉说,每天中午12:40左右才能吃到饭,老师催着他们在下午1点之前吃完,经常吃不饱,回家吃饭时间太短又来不及。”

  现场一些家长表示,每天送饭给小孩吃可以节约一笔开支。“要是中午有一个小时的吃饭时间,孩子就能从从容容回家吃上热饭。搞不懂学校为什么留这么少的时间给学生?!”

  学校老师:

  家长不愿送饭进校

  据学校的一名保安称,家长完全可以把午餐交给学生在学校里吃,里面专设有100多个座位,但他们不愿意。

  一名李姓老师称,学校专门在食堂给家长留了座位,允许家长带着学生一起进去就餐,是家长自己不愿意。

  而另一位老师的说法则刚好相反,“学校实行半封闭式管理,家长进入校园会给学校管理带来很大的困难,所以家长中午不能进入校园陪孩子吃饭。”该老师说:“家长可以把午餐送到学生手里在学校里吃,但家长们仍然不安心。”关于中午放学休息时间太短,李老师表示,前段时间也有家长向学校提过意见,目前他们正在考虑调整。

  学生家长:

  学校不准我们进校

  家长卫女士则称,学校不让家长进校门,“即使孩子把饭拿进学校,也不容易找到地方吃,餐具也放不进课桌,所以只好等孩子吃完了将餐具带回家。”

  记者还在现场看到,与学校一墙之隔的几名家长,则直接通过小区防护栏的间隙,将饭菜递过来让孩子吃。

  很多家长担心,娃娃匆忙就餐,极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和健康。他们希望学校能改进管理方式,真正为学生着想,适当延长学生的午餐时间,避免孩子们在寒风中吃饭的情况继续下去。

  记者王迪实习生吴祖荣摄影报道

  报料人:何先生线索奖:100元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