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惠民行动让“包包户”合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成都市公安局办证中心开展“惠民行动”,为无户口的特殊人群上户

  “在途人员”、“包包户”被公安机关称之为未上到户口的人群。从昨日起,成都市公安局办证中心开展“惠民行动”,给“黑户”居民一个合法的身份。与此同时,成都警方表示,高校毕业生成“黑户”问题不仅在成都,乃至在全国都比较普遍,再次提醒广大高校毕业生在离校时要注意户口迁移问题。

  据办证中心主任吴迅讲,“惠民行动”主要是指公安机关帮一些无户口的特殊人群上户,提供方便。“居民无户口给生活带来的只有不便,他们无法换领和补办身份证、无法办理就业和社会保险、无法进行银行存取款业务、无法办理结婚证明,更谈不上参加教师资格和公务员考试以及正常的出差、出国等。”吴迅说。

  他表示,“黑户”不仅是个人的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黑户”的大量存在会对人口普查、GDP数据统计等工作带来困难,影响政府决策的准确性;大量“黑户”脱离了社会的有效管理。“黑户”是匍匐于社会黑暗角落的一个特殊群体,因为没有户口,他们的各种权益得不到保障,享受不到来自政府和社会的关爱。

  典型个案局长批示

  老人如愿领到孙女准迁证

  昨日上午10时,家住锦江区金字街的廖少言老人从民警手中接过一张“准迁证”,他脸上洋溢着笑容。因为经过成都市公安局局长苏培玮批示,老人的小孙女户口从四川叙永县迁到成都。今后,爷孙俩将在一起幸福生活了。

  老人的家庭是不幸的。从1999年至去年11月22日,廖少言的妻子、女儿、女婿相继离开他,让他更痛心的是女儿夫妇因吸食毒品过量而死。此后,廖少言将13岁的孙女邓梅(化名)接到成都,一老一少相依为命。一直让老人棘手的是邓梅的户口还在叙永县。去年11月30日,廖少言向成都市公安局办证中心提出申请,要求将邓梅的户口迁移到成都。成都公安机关经多方调查,确认情况属实。12月19日,成都市公安局局长苏培玮、副局长何建生分别作出批示,希望相关部门尽快解决邓梅的户口问题。

  短短的十来天时间,老人就如愿以偿地领到孙女户口“准迁证”。

  蟊贼伸手偷出个“黑户”来

  “若不是自己的皮包被蟊贼偷了之后去补办身份证,还不知自己是‘黑户’。”成都市民罗炜风趣地说,但从昨天起,他结束了10年的“黑户”生活,领到一张身份证。

  今年37岁的罗炜大学毕业之后被分配到四川省桥梁工程公司工作,当时在青羊区汪家拐派出所上的是集体户口。1996年6月,他辞职到深圳打工,其母亲将罗炜的户口迁移到自己居住的成华区双林路,并委托一名亲戚前往汪家拐派出所办理了下户手续。但不知什么缘故,罗炜的户口一直未迁移到派出所。去年10月初,罗炜被蟊贼偷去装有身份证的皮包,当他补办身份证时才发觉自己已经当了10年的“黑人”。

  成都市公安局办证中心的民警获知此事之后,户籍科的民警多次深入到派出所、罗炜原在公司和辖区街道办走访调查,确定他是“黑户”。去年12月10日,民警在网上一查竟有25个“罗炜”,但无成都市民罗炜。民警又发现罗炜的身份证号出现错误,将“元月”写成“六月”,导致他与别人的身份证重号。办证中心的民警又赶往大邑县、四川路桥公司等单位了解,查阅原始档案并调取相关资料,经过半个月的时间查实罗炜的正确身份证号码,恢复户口,办理了居民身份证。

  记者周海波实习生刘桔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