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人民币贵过港币渐成常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7:45 南海网-海南日报

  近段时间,人民币渐渐升越港币的现象引发了人们注意。以目前人民币对港币两个重要参考比价看,人民币对港币汇率中间价几乎维持在1:1;人民币对港币银行牌价(钞买价)在内地和香港自2006年年底相继升破1:1关口,这意味着机构交易时人民币首度贵过了港币。人民币牌价升越港币渐成一种常态。

  从内地经常到香港的游客也不难发现,从2006年起香港一些商场在出售货物时已标出了人民币对港元1:1的比价,不少商家也乐于持有具有升值潜力的人民币。

  人民币对港币比价的攀升,其主要原因是受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高影响。据外汇管理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香港实施的是港币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制度。由于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呈现缓步上扬趋势,因此也带动人民币对港币汇率的持续走高。

  以人民币对港币汇率中间价为例,2005年汇改之前人民币对港币比价为1.0637:1,而随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走高,如今人民币对港币汇率中间价已上升到1:1附近,按此来算,人民币对港币已升值幅度约达6.37%。

  外汇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对美元比价虽有升有贬呈双向波动特征,但从整体上看依然有小步上扬的预期,而港币在联系汇率制度下维持稳定,因此今后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贵于港币几成定局。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内地和香港经济活动关联性不断增强,近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又将进一步扩大为香港银行办理人民币业务提供平盘及清算安排的范围,港币与人民币未来呈现的互动关系值得关注;而在内地和香港居民日常经济活动中,又该如何顺应当前人民币牌价升越港币的情况,这均成为内地和香港货币管理部门所认真研究的新课题。

  记者张旭东 (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