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平安白沙”树结出“三心”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7:45 南海网-海南日报

  “在白沙,即便深夜去大排挡吃夜宵,也不用担心安全问题。”傍晚,一位在县政府广场前散步的干部模样的人,自豪地对记者说。

  “白沙的治安真的好,抢劫的人没有藏身之地,小偷小摸也没有市场。”一位阿姨插嘴道。

  这一句句来自老百姓的话语,都传达了同样的信息:白沙的平安,深得民心。

  用白沙黎族自治县委书记王积权的话说,白沙干部群众精心培育的“平安白沙”终于结出硕果:那就是群众安心,投资者放心,犯罪分子寒心。

  一次“地震”

  白沙县委副书记符海斌,还清楚记得2003年在公安战线发生的那场“地震”:那年春节期间,从外地流窜过来一抢劫犯罪团伙,在白沙连续实施了13起抢劫案件。一时间人心惶惶,群众议论很大,对公安机关很不满意。

  为了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也为了从根本上整顿公安队伍,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县委县政府痛下决心,把县公安系统内一些长期没有作为和有违法嫌疑的干警,进行严肃处理。

  通过这次“地震”,县公安局一位副局长、一位刑警队长、一位所长和几名民警,被抓的抓,撤的撤。

  随后,犯罪团伙被端掉。随后,白沙组织警察和机关干部夜间巡逻,恐慌的街头又变得安静了。

  为了堵住“两抢一盗”的最大源头———吸毒,从2004年开始,县四套班子领导等禁毒委员会成员,每人包干负责一名吸毒人员,跟踪帮教。现在白沙的戒毒所,平时就保持在六七人的收戒水平,而且都是复吸的,没有新增吸毒人员。

  去年,县委县政府提出创建“平安白沙”,提出要求:做到可预防性案件、毒品犯罪的发案率、群体性事件发案率等八个指标全省最低,刑事案件发案率等三个指标明显下降,还有不发生暴力恐怖犯罪、不发生涉黑涉恶犯罪等六个“不发生”。

  在财政困难情况下,县里新增60名民警,增设75个协警,并组建巡警大队。效果立竿见影,当年全县“两抢一盗”下降21.4%,盗窃案件下降11.7%,严重案件下降11%,全年刑事案件保持在100起左右。

  2003年以前,全县有200多宗案件没有立案。但2006年,全县只发生一宗抢劫案。

  警力下移抓排查

  现在白沙全县基层所队民警已占到总警力的86.9%。警力下移后,白沙从矛盾纠纷的预警、排查、报送、包案、督办和处置等方面入手,村委会和连队每半个月开展一次矛盾纠纷排查,乡镇、国有农场和地方单位,则每月开展一次。不论矛盾大小,都要记录在案,并汇总上报。通过抓小、抓早、抓苗头,积小安为大安,使矛盾纠纷的排查和预防,形成制度化和规范化。

  阜龙乡派出所创新工作思路,建立了“入户访问”制度,为全乡每户家庭免费拍摄“全家福”,并在每张相片背后标注姓名,农户留一张,派出所留一张。全乡1300多户,5000多人的资料,全部掌握在手。

  阜龙乡派出所所长王毛伟说,2005年,阜龙乡刑事案件立案9宗,2006年只有3宗。“警力有限,民力无穷”、“防范在先,打击省力”、“把小事当大事抓”,是他们从实践中得出的经验。

  去年正月初五,七坊镇高地村部分群众与邻村发生纠纷,双方对峙着一触即发。支部书记符作查赶到后,苦口婆心劝说也没有用,最后他躺在地上说,谁要打架,就从我的身上踏过去。他的决心使要打架的群众退却了,避免了矛盾的激化。

  正月初十,照明村部分群众也与邻村有点纠纷,村支书高必代在现场劝说时,被对方不明真相的群众误解,打了他。但他没有还手,也没有还嘴,而是把自己村里的群众领了回去。

  今年上半年,木棉糖厂司机与厂方发生劳务纠纷,准备集体上访。公安机关发现后,马上前去做工作,通过调解,使双方达成解决方案。

  “我们建立的群防群治网络,作用太大了,”县委副书记符海斌说,“抓和不抓就是不一样。”

   芳香村的启示

  “我们的芳香村,20年没有一件刑事案件,你信吗?”这是白沙黎族自治县公安局副局长符荣光问记者的一句话。在公安局的统计中记者还看到,细水乡、南开乡去年一年也都没有发生刑事案件。

  牙叉镇芳香村委会,有1800多人。因为这里治安好,福莱斯木材场宁肯出比别处还贵的土地租金,也要选址这里。

  “我们这里有个什清阳村,以前是有名的‘烂仔’村。公安机关在一次行动中,就抓过29人。但现在不一样了,全村四五年没有发生一起治安案件。”村支书吴理文自豪地说。他们对那些释放回来的劳教人员,回来一个,帮助一个,教育一个,村里给他们发龙眼树苗,帮助他们发展生产。

  以前的“烂仔头”叫王进丁,谁见了都怕。现在他有10多个鱼塘、10多亩龙眼,盖了楼房当了老板。另一名当年的“烂仔”符国清还当了村民小组长,也入了党。

  对刑满释放人员的帮教和管理,上级要求重犯率控制在6%以内,但白沙做到了零。自2004年以来,全县刑释解教人员121人,通过帮教,扶持他们发展生产,没有1人出现重新违法犯罪现象。

  目前全县99个调解会、2960人的调解队伍,加上895人的治保会和3347人的联防队,形成了横向到边、纵贯到底的社会治安防控网络。去年调处矛盾164宗,成功率100%,防止民事转刑事案件25起。全县还有农村基层治安信息员395名,机关单位治安信息员271名。

  福莱斯林业公司的梁其清说,他们对白沙的投资有信心,主要原因就是白沙的民风好,治安稳定。

  (本报牙叉1月12日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