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领导干部不能将自己等同于小混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8:0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胡锦涛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作出重要论述,对领导干部的生活情趣等提出明确要求

  胡锦涛同志近日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讲操守,重品行,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胡锦涛同志的这一重要论述,旗帜鲜明地对领导干部的生活情趣、品行操守等提出了明确要求。这对于当前的反腐倡廉工作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有着极强的指导意义。

  近来一些地方发生的腐败案,落马的领导干部基本上有这样的共同点:经济贪婪、生活腐败,做人的底线丧失殆尽。这些领导干部平时看似道貌岸然,讲话振振有词,有的还把自己打扮成为一方百姓殚精竭虑的公仆,而背地里的生活却是醉生梦死、穷奢极欲。有的公然包二奶养情人;有的用不义之财豪赌挥霍,纸醉金迷;有的子女没有出息,老子就听任其拉大旗作虎皮,肆意搜刮民财,直到把老子搞垮为止———几乎所有腐败分子走向犯罪的路径,都是从操守不严、品行不端、生活奢靡、道德败坏等开始的,最终走上不归路。

  领导干部的生活是否正派、情趣是否健康,根本上在于理想信念的“总开关”有没有出问题。客观地说,大多数蜕化变质的领导干部有过辉煌的过去,他们在各自岗位上曾经为党和人民做过不少有益的事情。然而,随着职位的提升、权力的扩展,一些人经不起金钱美色和腐朽没落思想的侵蚀,从生活上放纵自己开始,直至彻底丧失理想信念,沦为被社会唾弃的腐败分子。

  理想信念和生活情趣是密不可分的。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就要从生活正派、情趣健康开始。领导干部在生活上决不能将自己等同于那些“小混混”,更不能以“小节”为由放任那些低级趣味在干部队伍中滋长!

  (据新华社)

  □新闻链接 腐败官员“四步曲”

  一位专家在总结近年来领导干部腐败案件时,感叹说:很多贪污腐败的领导干部都有一个苦难的童年,奋斗的青年,上升的中年,最后都有一个悲惨的晚年。这样的教训够深刻的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