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1.13眉批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8:17 长江商报

  “区域限批”

  能否打在痛处

  人们希望环保的这记重拳,能够对违规项目起到应有的遏制作用。但也担心,出击的重拳,能否打到违规者的痛处?环保的重拳会不会在地方政府的“保护”下,消解成有气无力的“棉花拳”?

  我们知道,之所以出现诸多违规项目,是一些地方和行业无视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大干快上”的必然结果。在利益驱动下,有些地方不顾环境资源限制和国家产业政策,以违法手段盲目发展钢铁、冶金、电力、化工等高耗能、高污染产业,给经济结构调整带来极大的成本。违法违规的表现形式,或是未批先建,或是越权审批,或是违反“三同时”制度,或是被责令停止建设和限期改正后继续建设和运行……总之,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由此不免担心,这次被“叫停”的地方或企业会不会故技重施,“绕”过国家环保总局,仍然未批先建?从以往的经验来看,这样的担心并非多余。在资源环境问题成为制约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瓶颈的情势下,对违规者的处罚必须稳、准、狠。可是,要使处罚落到实处,光凭环保部门出招还不够。如果没有相关部门的群策群力,没有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国家环保总局纵有凌云壮志,恐怕依然壮志难酬……

  ——(1月11日《人民日报》)评国家环保总局首次动用“区域限批”政策惩罚严重违规、高能耗高污染的行政区域、行业和大型企业

  眉批:将“绿色GDP”列入政绩考核内容,或可成为为“区域限批”等措施保驾护航的配套工程。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