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阜阳纠正逼官招商错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8:29 京华时报

  为了完成上级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向县直、乡镇和垂直管理部门层层下达“刚性”指标。未完成招商任务的县安监局局长於俊华、县市容局局长任献彬一个被停职,一个被就地免职。日前,阜阳市委、市政府废止了文件,给予阜南县委书记倪建胜党内警告处分。阜南县也纠正了对未完成招商任务的有关人员的错误处理。

  荒唐的奖惩办法

  2005年12月,阜南县下发了《阜南县2006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及考核奖惩办法》,将阜阳市政府下达的8.15亿元招商引资目标任务,逐层分解到31个乡镇、73个县直部门及垂直管理部门,并制订了一系列考核奖惩办法。

  各乡镇的任务数从460万元到3000万元不等,而县直单位则从100万元到1500万元不等。残联、文联、新华书店,县一中、二中及职业高中都被分配了100万元至300万元不等的招商引资任务。县四大班子领导还“率先垂范”,承担了总计1亿元人民币的引资任务,其中县委书记、县长各承担500万元。

  《办法》规定:“每个单位必须确定领导班子成员的三分之一时间离岗,专职招商工作。”“县直各单位要认真落实‘一把手’负责制,组织招商引资小分队外出专业招商。”更有甚者,还规定“财政部门从各乡镇和各单位在职人员工资总额中扣除10%作为招商引资保证金,年底完成任务者补发,完不成任务者扣除,作为招商引资基金”。“2006年上半年完成任务30%以下的单位,一把手交出日常工作,离岗招商;年底完不成全年任务的单位一把手视为不称职,应自动辞职……该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两年内不得提拔”。

  《办法》一出台,就执行得“雷厉风行”。2006年10月19日,县安监局局长於俊华因未完成招商引资任务,并被指存在虚报业绩被停职,给予行政记过、党内警告处分;县市容局局长任献彬因第三季度招商引资“零进度”,被就地免职,并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事后反思,阜南县委书记倪建胜用“发展心切”来解释:“错误地认为只有对招商引资明确任务、量化指标,才能形成创业的氛围,以至违反了中央关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有关规定。”2006年8月,中央明令禁止政府层层分解并考核招商引资指标,阜南县也未及时纠正错误做法。

  恶果一:逼官造假

  严厉的措施带来的第一个恶果,是“逼官造假”。

  2006年,阜南县提出招商引资比2005年翻一番的目标。当地干部反映,这个目标对于坐落在偏远地区、人口150万、洪灾频繁、迄今还顶着贫困县帽子的阜南县来说,明显脱离实际。

  阜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县监察局在对县安监局局长於俊华的处分决定中认定,於俊华在2006年第三季度未完成招商引资任务,县安监局引进注册的一个公司设备投资资金不实,於俊华在县招商引资工作会议上的发言存在弄虚作假、虚报投资进度错误。

  阜南县安监局被分配的招商引资任务为400万元。县安监局的编制只有5人,正式行政人员才7人。於俊华说:“日常安全监管工作、上级单位每年的安全整治专项行动,已令我们应接不暇,哪有时间招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县里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重、处罚严厉,不少单位在上报的招商引资成果中都存在“水分”。

  阜南县1-9月招商情况通报显示,第三季度全县上报项目114个,上报资金26475万元,但经过考核后,实际认定的只有30.61%,这意味着近70%引资未被认定,属于虚报;全县被列入招商引资考核的143个单位中,没有按时完成进度的单位达101个,零进度单位为7个。

  当地一名镇领导说:“招商引资下指标,表是经济指标,里是政治任务。不能按时完成进度,单位负责人就要受到处分,甚至被免职。因此,说谎、造假也是被逼出来的。”

  恶果二:病态项目

  阜南县国税局去年引进建设的一家化工企业,经安全评价机构评估认为存在安全隐患,县有关领导却允许其“先上车后买票”。县安全监管部门多次要求企业停止生产未果。去年,市安监局督促县安监局对企业进行处罚,县安监局下达了10万元的处罚决定,县有关领导却让企业给县安监局打了10万元的“白条”。

  据了解,阜南县有4个在建项目未经环评。

  阜阳市一名环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招商指标的重压下,一些地方领导把投资者视作‘上帝’,甚至无视法律的尊严。有的招商引资项目污染严重;一些建设项目在执行环保‘三同时’政策时,只能边上车边买票,先上车后买票,甚至上了车也不买票。”

  被处分官员恢复职务

  在1月8日召开的安徽省政府第十七次全体会议上,省长王金山要求全省领导干部要汲取阜南县招商引资压指标、处分人的教训。

  1月10日,阜阳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反思阜南“逼官招商”事件。阜阳市委、市政府向省委、省政府作了深刻检查,并立即废止了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分解招商引资任务的文件。市委、市政府还决定,给予阜南县委书记倪建胜党内警告处分,给予阜南县委副书记、代县长王家仁行政记过处分。

  阜南县纠正了对未完成招商任务的有关人员的错误处理,撤消了对於俊华、任献彬的党纪和行政处分,决定恢复於俊华县安监局局长职务,重新安排任献彬担任县物价局局长。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

记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