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地下经营场所存“硬伤”须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8:29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赵升)昨天,北京市副市长陆昊在2007年北京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透露,从今年4月1日起,地下经营场所的通道、疏散标志如存在安全“硬伤”,必须停业整顿。同时,陆昊表示,即日起,如果市级领导对公共场所进行检查时发现安全隐患,将倒查监管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责任。

  “地下场所疏散系统的安全出口有问题怎么办?”“发生火灾后,烟的速度比人跑得快,安全出口找不到怎么办?”陆昊昨天在会上指出,目前本市人员密集性场所的地下空间存在不少隐患,给市民安全带来一定威胁。他表示,地下经营场所的通道绝对不能被挤占,疏散标志必须明确、醒目。陆昊表示,4月1日以后,地下经营场所的通道和疏散标志如存在安全隐患,这些场所必须立即停业,“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

  据介绍,元旦期间,陆昊率队去王府井进行安全检查,发现东方广场屈臣氏超市存在安全隐患。事后,有媒体对相关监管部门的事前失察提出批评。“媒体评论得有道理,那就是相关的监管部门在事前的检查中是否履行了责任?”对此,陆昊昨天表示,从即日起,市领导在对公共场所的检查中如发现了重大隐患,将对相关监管部门之前的安全检查进行倒查,追究监管部门负责人的责任。

  ■相关新闻

  124名责任人去年被处理

  本报讯 (记者赵升)昨天,市安监局局长周毓秋在2007年北京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通报说,去年,共有124名事故责任人被依法处理,对责任单位和主要负责人罚款2000余万元。

  去年,本市共发生道路交通、生产安全、火灾死亡事故1471起,死亡1618人。与2005年相比,事故数量减少71起,下降4.6%;死亡人数减少122人,下降7%。全市重大安全事故明显下降,未发生特大安全事故。

记者:赵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