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烟台开发区建成规划地理信息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8:35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烟台讯只要轻点鼠标,大到地形地貌、标志建筑,小到一个站牌、一棵树,甚至地下管线,都可立体地呈现在眼前,这就是“三维数字可视化系统”展现出来的效果。凭借这套国内领先的规划地理信息系统,烟台开发区规划部门获得了刚刚揭晓的2006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也是全省基层规划部门获得的第一个省级科技进步奖。

  这一系统是在这一背景下出台的:作为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烟台开发区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对城市规划和建设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保证全区规划更加科学合理,区管委会近年来先后推出重大项目专家评审制、批前批后公示制、规划方案征集制等“阳光规划”制度。但在实践中他们发现,有些规划原来设想很好,但建成后放在全区的“大盘子”里,效果却不尽如人意。如果利用数字化管理的最新成果,事先模拟出建设效果,就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遗憾。为此,区管委与国家测绘科学研究院合作,于2005年启动“三维数字可视化系统”这一国内最先进的规划地理信息系统,并于去年投入使用。

  果然,“三维数字可视化系统”的建成,提供了精细的三维城市模型,增强了系统的临场感,成为规划决策的有力辅助。系统开发成员衣全然介绍:系统投入使用后,开发区每启动一座新楼或其他建设,都要事先将规划制成三维空间图,“植入”可视化系统中,这样立刻就能逼真地感受到效果的好坏,从而决定建不建、怎么建。一年多来,全区很多新建设都根据模拟的效果,修改了起初设计,有效提高了规划的整体水平。

  同时,“三维数字可视化系统”也大大提高了城市规划的刚性。系统启用后,流程各环节经办人员审查和提报的意见都在网上公布,并且存入电子档案库,多年后仍有据可查,杜绝了乱开口子、营私舞弊和不负责任、责任难以追究等现象。以前有些建设单位因土地权属不清等原因,虽不符合申办条件但却试图走“后门”,系统启用后,必须按流程操作进行,这个口子自然就堵上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