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爱暖新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8:35 大众网-大众日报

  新春将至,记者来到蝉联全国民政工作先进县的新泰市采访,听干部职工道家长里短,品民生百味。

  “招待费”超支成惯例

  说起来大家也许不信,去年民政局用于接待“三老”优抚对象的费用突破5万元,主要是管顿便饭、报销往返车费、晚了或办不完事的住一宿,乍一听,谁都吃惊,可细算算,一点不错。

  新泰是革命老区,全市优抚对象65000多名,“三老”多,基数大,“有困难找民政”,他们把民政局看成自己的“家”。正是彼此间有事无事常来往、大事小事多商量建立起的这种深厚感情,化解矛盾于萌芽中,使这个市连续3年无一优抚对象越级上访。

  “这5万元花得值,我们勒勒裤腰带,再从别处挤一挤,可这个例不能破。”局长尹承学的话掷地有声。

  “大兴土木”为敬老

  去年是新泰市的“敬老院建设年”,在从市到乡的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相关部门中,有句话颇为流行:“要以给爹盖房、给娘盖屋的心情,垒好一砖一石,选好一木一瓦!”他们清楚,乡镇敬老院建设,感情色彩很浓,如果只当做任务,就多了一份被动,少了一份主动。民政局的领导,去年以来的星期天、节假日几乎都靠在乡镇敬老院建设工地上,会同财政、规划、建设等十几个部门和20个乡镇齐抓共管。地处纯山区的龙廷镇硬是拿出全年镇财政收入的1/5用于镇敬老院建设,投资达185万元,可集中供养180多人。

  去年以来,新泰市累计投入2767万元,新建及改扩建乡镇敬老院19处,床位达到2070张,集中供养率达到70%。敬老院已经成为新泰农村五保老人丰衣足食和精神愉悦的乐园。

  “偏心眼儿”暖民心

  改革推进,体制转换,多数人是受益者,亦有少数人被冷落。新泰连出“组合拳”,施以“偏爱”。某企业下岗职工王某,夫妻长年有病,女儿又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无奈之际,王某在民政局声泪俱下地哭诉家庭的不幸。从局长到办事员特事特办,仅用几天时间就为其办理了低保手续,并按分类施保提高其补助标准。恰逢王某的女儿到泰安医院做手术,凭低保证,医院为其减免各种费用8000余元。

  在新泰城乡,像王某这样的低保对象有17000名。低保办的同志正在开展每月20天的走访活动,逐户调查核实新申请低保户的现状,把一个个低保证和储蓄卡送到了困难群众手中。

  283个三峡移民是民政干部牵肠挂肚的事。为保证他们进得来、住得下、稳得住、能致富,对他们进行了结对帮扶,发放科普读物和法律教材5000余册,让绝大多数移民有生财之道、谋富之路。谷里有位叫唐家怀的移民在接受《重庆晚报》记者专访时,动情地说:“我原打算在当地挣不到20万,不回重庆老家;现在看来,去年养鸭挣了15万,今年就可以光荣地回家看看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