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金川河有望告别“龙须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8:47 南京晨报

  晨报讯 城北污水处理厂“喝不饱”的尴尬将结束。记者从南京市环保局了解到,针对设计每天吸污30万吨而目前只能处理12万吨/天的尴尬,南京将投资3.2亿建设城北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用来收集城北地区的生活污水。昨天,这一工程完成环评,开始公示。

  城北污水处理厂喝不饱

  记者从环保部门了解到,目前城北污水处理厂每天只能处理12万吨污水,距离30万吨的设计能力还差18万吨,严重喝不饱。其主要原因在于配套的污水管网没有建成。此次南京市投资3.2亿对城北污水处理收集系统工程进行完善,其中新建污水主次干管146公里,同时改扩建梅家塘、安乐村的污水泵站。总投资中,环保投资占到了560万。

  金川河水质有望改善

  据了解,此次扩建工程一旦完成,原城北地区污水直接排放的问题将彻底解决。内外金川河河道水质将大幅改善,有望成为又一外秦淮河,消除河水污染对沿河居民生活环境的影响。而整治后,在主城内建立起比较完善的排水、引水和污水处理体系,基本消除水环境污染。并建立类似外秦淮河的滨河景观,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并且随着城市建设不断发展。

  此外,专家介绍,随着沿河两岸居住的市民越来越多,今后,城北污水处理收集系统的作用会越来越突出,对市民生活环境的改善效应将非常明显。

  污水井恶臭将高空排放

  在施工期间,在金川河长平桥、钟阜桥、宝塔桥,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将各布设1个监测断面,监测河水中的COD(化学需氧量,评价水污染的主要指标)、石油类污染;同时在污水管网铺设和泵站施工附近保护目标处布设大气和噪声监测点,监测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 扬尘 ,每半年监测一次。

  由于梅家塘污水泵站集水井、安乐村污水泵站集水井分别设置在各自泵房地下,有可能产生恶臭气体扩散到大气中。因此,环评要求各泵站采用生物滤池作为主要的除臭装置,去除99%的H2S(硫化氢),处理后的废气分别通过25米高排气筒排放到高空中。同时在各自泵站周边种植常绿阔叶乔木对恶臭进行进一步吸收。

  作者:戚在兵/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