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高校招生2010年实现零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8:47 南京晨报

  晨报讯 今后几年我省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入学人数会有什么样的变化?昨天,省教育厅厅长王斌泰在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透露了详细的数据。从总体上看,未来五年,我省义务教育阶段规模趋于稳定,但是在“低谷”之后仍会有所反弹。高中招生人数持续下降,最大落差达30万人。高校招生规模将保持5%-8%的平稳增长,预计到2010年将实现“零增长”。

  小学生源“低谷”后还会反弹

  据王斌泰介绍,从2006年到2010年,全省小学招生人数分别是64万、64万、66万、68万和81万,而初中招生人数分别是95万、92万、83万、74万和68万。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小学招生人数这两年已经进入“低谷”,以后不会比64万更低了。但是几年以后,还会有所反弹,但是反弹得再高应该不会高于100万。初中招生数这五年将持续下降,但再往后仍会出现反弹。因此,小学和初中在核定教师编制时,一定要科学,考虑到生源的变化。

  高中招生数要减少30万

  从高中教育阶段来看,2006年到2010年的招生数分别是:115万、107万、96万、88万和85万。这五年,普高和中职招生总数将有30万人的落差。“因此,高中教育阶段今后要转向内涵发展,普高和中职都要转。”王厅长说,发展职业教育很重要,去年江苏省中职招生人数已经超出普通高中,今后中职教育一是要建设国家级示范中心,二要从中职走向高职,提升职业教育的质量和层次。高校招生趋向“零增长”

  今后我省高校招生数还会增加吗?王斌泰说,正常年份下,高校招生数也要增长,而大规模扩招则将成为历史概念。自1999年开始的全国高校大规模扩招近年来逐渐趋缓,2006年,国家已经调控了普通高校招生计划,去年全国高校招生规模实际上已经恢复到1998年的增幅,即年增长5%-6%。

  江苏省早于全国3年从1996年开始大规模扩招,2006年,考生增长至近50万人,招生计划达39万人。“十一五”期间,江苏高校招生不可能有大规模增长,基本控制在5% 8%的增长率,并且趋向“零增长”。根据人口出生、升学数据,2007-2010年江苏高校招生计划的“理论数据”(非当年实际招生计划)应分别为42万、46万、48万、48万,即4年后江苏高校招生计划实现“零增长”。■新闻链接我省全面清理五年制高职

  在昨天的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省教育厅厅长王斌泰指出,今年我省将全面清理招生市场,规范高职和普通高校不规范的招生行为。

  王厅长说,今年我省要全面清理五年制高职。此外,我省还将清理高职院校擅自与技工学校、职业院校挂钩搞“三二分段”,这种形式和五年制也差不多,需要清理。

  今年,我省还将对普通高校的招生进行进一步规范。现在包括一些部委属高校都有办校外班的现象,这种情况要清理。同时,要清理、制止高校委托社会中介拉生源。“我们已经多次重申不允许中介介入招生,中介一旦进来,会产生很多问题,有的让人摸不透是什么学校在招生,有的骗了钱就跑了,结果损害的是老百姓的利益”。王厅长说,今年要想办法把招生市场搞好,这是教育健康发展的基本保证。

  作者:王晶卉/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