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阜阳两局长未完成招商任务被免 经查70%项目属虚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8:47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新华社电 为了完成上级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向县直、乡镇和垂直管理部门层层下达“刚性”指标。这一“逼官招商”措施的直接结果是:未完成招商任务的县安监局局长於俊华、县市容局局长任献彬一个被停职,一个被就地免职,并分别受到党纪处分。这一事件酿成了一场风波。

  2005年12月,阜南县将阜阳市政府下达的8.15亿元招商引资目标任务,逐层分解到31个乡镇、73个县直部门及垂直管理部门,并制定了一系列考核奖惩办法。各乡镇的任务数从460万元到3000万元不等,而县直单位则从100万元到1500万元不等。残联、文联、新华书店,县一中、二中及职业高中都被分配了100万元至300万元不等的招商引资任务。县四大班子领导还“率先垂范”,承担了总计1亿元人民币的引资任务,其中县委书记、县长各承担500万元。

  《奖惩办法》规定:“每个单位必须确定领导班子成员的三分之一时间离岗,专职招商工作。”“县直各单位要认真落实‘一把手’负责制,组织招商引资小分队外出专业招商。”

  更有甚者,还规定“财政部门从各乡镇和各单位在职人员工资总额中扣除10%作为招商引资保证金,年底完成任务者补发,完不成任务者扣除,作为招商引资基金。”“2006年上半年完成任务30%以下的单位,一把手交出日常工作,离岗招商,年底完不成全年任务的单位一把手视为不称职,应自动辞职……该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两年内不得提拔。”

  此办法一出台,就执行得“雷厉风行”。2006年10月19日,县安监局局长於俊华因未完成招商引资任务,并被指存在虚报业绩被停职,给予行政记过、党内警告处分;县市容局局长任献彬因第三季度招商引资“零进度”,被就地免职,并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严厉的措施带来的第一个恶果,是“逼官造假”。由于县里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重、处罚严厉,不少单位在上报的招商引资成果中都存在“水分”。第三季度全县上报项目114个,上报资金26475万元,但经过考核后发现,有近70%的引资属于虚报。对此,当地一名镇领导称“造假是被逼出来的”。

  第二个恶果,则是“GDP污染”。阜南县国税局去年引进建设的一家化工企业,经安全评价机构评估认为存在安全隐患,县有关领导却允许其“先上车后买票”。县安全监管部门多次要求企业停止生产都未果。据了解,阜南县有4个在建项目未经环评。

  今年1月10日,阜阳市委、市政府向安徽省委、省政府作了深刻检查,并决定给予阜南县委书记倪建胜党内警告处分,给予阜南县委副书记、代县长王家仁行政记过处分。同时决定恢复於俊华县安监局局长职务,重新安排任献彬担任县物价局局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