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帮帮我们吧,别让学校补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8:48 南京晨报

  南京晨报的叔叔阿姨:

  你们好!

  我们是福建路南京某外国语学校初一的学生,我们要向你们反映,寒假未至,我们学校就已下达了补课的通知,初一和初二年级全体同学,2月1日至2月10日必须到校上课,上课内容为下学期新课,学校已收取补课费300元,任何学生都必须参加,不许请假。教育局已规定,2月5日学校开始放寒假,对学校在假期补课,我们感到烦死人了。大多数同学都很有意见。寒假天太冷,风又大,也有可能下大雪,到学校补课,我们会感冒,学校能不能可怜一下我们学生呢。我们经过一学期的学习,都非常疲劳,真想好好休息一下。学校补课10天,要收费300元,爸爸妈妈都很有意见。有的学生想利用假期回老家过年,看来是要泡汤了。我们希望你们能帮助制止学校这种违规补课的做法。

  南京某外国语学校初一年级学生

  校方称费用没那么高

  10天时间竟然需要缴纳300元补课费?学生信函内容是否属实?昨日记者以孩子家长身份咨询了该校初一年级组某教学负责人。据该年级组负责人介绍,校方的确发布了初一年级、初二年级利用寒假期间进行补课的通知,但并非孩子对家长所言10天补课时间,而是12天时间。另外孩子的补课费用也并非孩子向家中索要的300元,而是150元左右,具体的数目,学校会在学校、家长联谊信上注明的,学校希望家长按校方发出的通知单给孩子补课费用,孩子多要费用,很可能是顺便多要一点,留给自己作零花钱。由于现在网吧泛滥,校方提醒孩子家长不能多给孩子补课费。

  补课,学生反对家长无奈

  初一学生信函请求学校可怜可怜他们,希望寒假不要补课一事,引起了各方关注。昨日记者分别走访了南京相关几所学校,尽管绝大部分被走访的学校不存在公开宣布利用寒假补课一事,但相当一部分学校却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他们打着各种名义的“假期兴趣班、假期活动班”进行实质性的补课活动;而学生对于学校提出的各种名义的实质性补课要求,可谓一片喊打!“我们都烦死了,从来没有一个春节真正属于我们自己支配的,假期补课后,有大量作业需要做,还有规定的寒假作业,整个寒假休想进入自己的天空了,只有抱着书本苦思了……”昨日广州路附近的一所中学的学生称。

  “没办法,学校规定补课,总不能让孩子带头拒绝补课吧,我们也知道补课不利于孩子减负,但怎么办呢,学校补课也是为了孩子好呀,家中也就只有多缴纳点费用了,一切为孩子着想吗。”两位孩子家长昨日称。

  ■专家视点

  “禁补令”遭遇另一种挑战

  南京大学的周凯副教授称,寒暑假补课实质是将知识的单向灌输由课内延伸到课外,它注重的是“填鸭式”的知识恶补,不可能起到提高学生素质的目的。学生有权安排自己的时间,补课剥夺了他们在假期应有的轻松欢乐。必须彻底落实“禁补令”,“禁补令”得不到彻底实施与素质教育的方针相违背,有可能滋生学校“创收”、学生加压。

  众所周知,教育部早在4年前就颁布了“禁补令”,随着中考、高考升学压力越来越大,以及各类学校生源争夺已经到了“白热化”,有相当一部分家长包括学校要求教育部门赶紧应对各种竞争和压力,最好的方式就是提高学生水平,而给孩子补课几乎成了最有效的方法之一,看来,“禁补令”在实施4年之后,似乎正遭遇另一种民意的“公开挑战”。

  作者:潘瑞锴/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