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去临时站乘车留神被盗被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8:56 每日新报

  天津站拆迁工作已进入倒计时,随着春运临近,客流量增大,许多倒卖车票、扛包进站、列车上占座、招揽大客等不法分子趁此机会“捞上一把”,针对这种情况,铁路警方给您提个醒:出行的时候注意防盗。

  买票:购火车票时尽量提前将钱准备好,减少在人多时掏钱;在车站最好不要与陌生人说话,留心身边的陌生人;买完票后再检查一下自身行李。

  候车:由于候车室人多,是小偷、骗子“活跃”的地方之一。乘客要提防他们常用的“换票”、“罚款”和“趁乱行窃”等伎俩。例如,“换票”就是骗子先向旅客套近乎,然后假装看看旅客的车票,偷偷把票换走。

  进站:站台也是骗子“钻空子”的“好”地方,旅客一定要提防。骗子一般是以帮助旅客转签车票、抬行李、带旅客进站为名,骗到钱物后马上逃跑;提防进站人多拥挤时,一些小偷趁机将手伸进您的衣服口袋、书包内盗窃,所以要将钱包及贵重物品放在贴身处。

  乘车:上了火车,先要数清楚行李件数,把行李放在视线内,不要放在身后,贵重物品不离身。如果结伴而行,睡觉、上厕所等要轮班看守财物。到站不要打开窗户,小心外面有“手”伸进来偷行李。

  春运出行做到“六不”

  另外,春运期间,客流量逐渐增多,一些不法分子也利用各种手段进行诈骗、勒索等犯罪活动,针对旅客在客流高峰期出行可能会遇到的问题,铁路警方提醒旅客,出行期间应做到“六不”,以避免出现安全隐患。

  “黑车”不要坐。据介绍,春运期间,由于客流量增大,一些违法运营车辆开始在火车站周边拉客,向旅客推荐便宜的长途客车。等旅客上车后,才发现拉客人员先前的承诺全没了,车票漫天涨价,不按时发车,不仅耽误行程,人身财产安全也没有保障。

  “黄牛”票不要买。春运期间车票紧张,一些倒票“黄牛”开始行动,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客运秩序。据介绍,卖高价票,将车票挖补、涂改后转手的案件仍屡有发生。另有一些不法分子手持假票谎称退票,诱使旅客购买其手中的假票。民警提醒,购买车票一定要到火车站售票厅或正规的订票点,不要私下交易车票,更不要从“黄牛党”手中买票,以免耽误行程。

  不要托不认识的人代买票。有的旅客见到购票人多或车票紧张,又回家心切,当有陌生的人称能帮其买到票时,轻易就把钱交给陌生人代买票,结果陌生人再也不露面,钱款被骗。

  看管物品不要大意。春运期间,火车站内人潮如涌,这时候小偷也开始“大显身手”,并且手段越来越具有“技术含量”。售票厅、候车室、站台、列车都是他们“下手”的场所。但是,俗话说“贼有贼眼”,“贼眼”一般就是小偷最明显的特征,乘客上车后,一般都关心有没有座位,无暇四顾,而小偷则恰恰相反,他们的眼光四处游走,眼睛盯着乘客打开的手提袋、钱包等,并且趁着天冷,他们惯用外套搭在手臂上,作案时避开别人的注意。

  陌生人食物不要吃。乘车时若有陌生人特意接近自己,并递送饮料、食品、香烟等,不

  要轻易接受、食用。因为一些不法分子可能在饮料、香烟中添加麻醉剂等成分,将旅客麻醉

  后实施盗窃,铁路警方已破获多起类似案件。

  旅客不要携带危险品上车。如雷管、炸药、鞭炮、汽油、煤油、电石、液化气体等易燃、易爆物品和杀伤性剧毒物品。一旦发现有乘客携带危险物品、危害公共卫生的物品或闻到异常气味,应及时向乘务人员或民警反映。 新报记者 张敬 通讯员 傅悦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