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纪念刘胡兰就义60周年大会”在山西文水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9:36 云南日报

  新华社山西文水1月12日电(记者高风)12日,在刘胡兰烈士英勇就义60周年纪念日,山西省在刘胡兰家乡文水县刘胡兰村(原云周西村)举行“纪念刘胡兰就义60周年大会”,以缅怀烈士业绩,弘扬烈士遗志。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出席纪念大会。刘胡兰烈士亲属代表和山西省直机关、吕梁市、文水县干部群众1800余人参加了纪念大会。

  刘胡兰生于1932年,1946年积极带领群众参加土地改革斗争和支援前线工作,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人民的忠贞女儿。1947年1月12日她被敌军逮捕,面对敌人的铡刀毫不畏惧,壮烈牺牲,年仅15岁。毛泽东为她的事迹亲笔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刘胡兰烈士向往光明、追求真理,忠诚于党、倾心为民,无私奉献、不怕牺牲,把自己的青春和生命献给了人民的自由和解放事业,在短暂的人生中谱写出绚丽的篇章。60年来,刘胡兰烈士的英名和事迹深深铭刻在人民心中, 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前进。”在纪念大会上,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回顾了刘胡兰的一生。他说,今天纪念刘胡兰烈士,就是要发扬革命传统,弘扬英烈精神,加快科学发展、建设和谐社会,以新境界、新作风、新业绩告慰革命英烈。

  山西省学生联合会在纪念大会上向广大青年学生发出倡议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刘胡兰仍然是广大青少年学习的光辉典范。继承和弘扬凝结着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胡兰精神,一定要坚定信念,志存高远;刻苦学习,发奋成才;勇于创新,矢志创业;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勇敢地肩负起共建和谐社会的历史重任。

  记者了解到,在纪念刘胡兰烈士英勇就义60周年之际,吕梁市及文水县还举行了其他纪念活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