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2006年我国八成以上入海排污口超标排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9:36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周婷玉、杨文婷)国家海洋局12日发布的《2006年中国海洋环境质量公报》显示,2006年实施监测的入海排污口中,约81.4%的排污口超标排放污染物。

  国家海洋局新闻发言人李春先说,2006年我国对600多个陆源入海口的排污状况及部分排污口邻近海域生态环境实施了全面监测。结果表明,超标排放的入海排污口主要分布在环渤海沿岸、长江口沿岸和广西沿岸等,其中渤海沿岸超标排放的排污口比例最高。

  监测同时显示,入海口排污的主要超标污染物为化学需氧量、磷酸盐、氨氮、石油类和粪大肠菌群等。

  公报指出,由于工业和生活污水的大量排海,特别是部分排污口的连续超标排放,致使排污口邻近海域生态环境持续恶化,超过60%的排污口邻近海域生态环境处于极差状态;海水污染程度加重;底栖环境恶劣,沉积物质量大都劣于三类国家标准,底栖生物群落结构退化;周边海洋功能区受损严重。

  “2006年排污口的监测数量、污染测项都比往年要高,所揭示的问题也是历年来最全面的。”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主任马德毅说,社会对海洋保护意识的薄弱是造成入海排污口普遍超标的主要原因之一,“很多沿海城市认为只要将污染物排进海里就算是对污染物的处理,没有意识到海洋对污染物承载能力是有限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