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秦直道媲美二级公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9:5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呼延思正)秦直道作为2200年前秦始皇修筑的重要军事要道,被称为世界公路工程奇迹。近日,省考古所考古队深入调查陕北富县坡根底段秦直道,发现秦直道的建设标准相当于今日二级公路标准。

  秦直道地层共分三层

  考古队调查的该段直道位于陕甘交界的子午岭支脉上,海拔1100米~1300米,直道基本沿山脊选线,自南向北,全长约5.3公里。踏查得知,直道现状保存较好,现存路面一般宽23米~26米,最宽处达47米。直道坡度平缓,可分为两段看,上山段的坡度10.4%,山脊段为2.6%,相当于今天的二级公路标准。

  考古人员在直道的最宽处和第一垭口所挖探沟显示,其地层较为单纯,分为3层:第一层为扰动层,厚20厘米~60厘米;第二层为自然堆积层,厚20厘米~70厘米;第三层为路土踩踏层,厚20厘米~30厘米;再下即为生土层。

  乡村公路依照直道修筑

  考古发现,直道的使用大部分是使用中部的路面,有些时候也使用靠山一侧的路肩,但几乎从来不使用靠沟一侧的路肩。探沟发掘显示,该地的生黄土夹杂有礓石,质地细密坚硬,今天的乡村公路也是照此修筑,可行驶汽车。

  考古人员分析,秦直道生土路面距地表的平均堆积厚112厘米,其中下层的路土层平均厚18厘米,占总厚度的16%。

  按年平均堆积厚度计算(2200年×16%)即352年,即路土形成的时间在几乎整个汉代。如果考虑到路土层的密度和坚硬超过其上的两层,其堆积的时间要超过352年,那么从两汉到魏晋或稍晚,可能就是秦直道频繁使用的主要时期。这一推论,也与文献对秦直道的记载相合。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