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熊猫烧香”病毒攻击千余家企业网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0:12 东方早报

  昨天,瑞星全球反病毒监测网向企业局域网发布警告,目前“尼姆亚(也称熊猫烧香)”病毒的攻击重点正在转向企业局域网和网站,包括金融、税务、能源等行业在内的逾千余家企业和政府机构中毒。

  瑞星反病毒专家介绍说,该病毒会在中毒电脑中所有的网页文件尾部添加病毒代码。一些网站编辑人员的电脑如果被该病毒感染,上传网页到网站后,就会导致用户浏览网站时也被感染。

  据悉,目前多家著名网站已经遭到此类攻击,而相继被植入病毒。由于这些网站的浏览量非常大,致使此次“熊猫烧香”病毒的感染范围非常广,中毒企业和政府机构已经超过千家,其中不乏金融、税务、能源等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单位。

  同时,此病毒还会在局域网中传播,在极短时间之内就可以感染几千台计算机,严重时可以导致网络瘫痪。中毒电脑上会出现“熊猫烧香”图案。中毒电脑会出现蓝屏、频繁重启以及系统硬盘中数据文件被破坏等现象。

  瑞星反病毒专家介绍说,“熊猫烧香”其实是“尼姆亚”病毒的新变种,最早出现在2006年的11月,到目前为止已经有数十个不同变种,在此期间瑞星已经发布针对该病毒的专业杀毒工具。

  专家建议,网站管理员应该更改机器密码,以防止病毒通过局域网传播。该病毒会利用IE浏览器的漏洞进行攻击,因此用户应该给IE打好所有的补丁。如果必要的话,用户可以暂时换用Firefox、Opera等比较安全的浏览器。

早报记者 单芸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