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明代郑和铜像昨回故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0:33 云南日报

  

明代郑和铜像昨回故乡

  郑和铜像 杨鹏 摄

  昨日,一尊栩栩如生的明朝滇铜郑和塑像,在这位世界著名航海家的故乡——晋宁县首次与公众见面,这是迄今为止唯一发现的郑和铜像。为此,晋宁县委、晋宁县政府等部门举行了隆重的“郑和铜像回家乡”宣传活动。

  据介绍,去年11月22日,云南省收藏家协会在举办民间收藏展销会上,意外地发现了这尊明朝郑和铜像,该铜像现为昆明收藏爱好者石磊所收藏。记者看到:这尊明朝用滇铜铸造的郑和铜像,造像呈立姿,表面平整,腔体厚薄均匀,采用滇地产红饲料,按传统蚀蜡法铸造,品相完好;造像头像乌纱(冠),垂带软檏,广袖团领形官常服,方补上为日月伴云纹,中有一云雁,系明代正四品秩;人物面庞丰颐,安详神杰,鬓发历历,但无须髯,典型宦者中性容貌,须弥座亦为明代尊者造像常见之底座,整体包浆厚重而自然。

  李惠民(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