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河北制造”迎来更好更快发展的难得机遇--奠定沿海强省崛起的产业基石(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0:36 河北日报

  省第七次党代会上,省委书记白克明在报告中提出:“重点支持唐山、秦皇岛、张家口、邢台重型装备和保定汽车、新能源设备等制造基地建设,努力把我省建成全国装备制造业的重要基地。”

  制造业在工业化和现代化建设中居核心地位,是完成工业化历史任务的产业主体,尤其装备制造业更是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产业。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离不开制造业的快速发展。报告为京畿大省制造业的发展勾画出了美好的蓝图,毫无疑问,面向“十一五”,“河北制造”必将迎来更好更快发展的难得机遇。

  发挥好港口门户作用,利用沿海优势做大做强,让“河北制造”走向世界

  现代制造业的发展从来都与港口息息相关。回顾历史,港口经济与制造业的衍生关系可追溯至18世纪,伴随当时英国制造业的勃发,诞生了一批港口城市;上个世纪,日本及亚洲“四小龙”制造业的崛起使东京、新加坡等成为新的国际枢纽港……在制造业发展催生港口的同时,港口的繁荣也促使这些国家迅速成为世界制造业的强国。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东南沿海许多城市制造业之所以发展迅猛,港口的作用也功不可没。

  作为沿海经济大省,我省有487公里的海岸线和四大港区。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加快整合秦皇岛、京唐、曹妃甸、黄骅四大港区资源,形成布局合理、优势互补的港群体系”,这将大大促进未来港口的建设,而港口的繁荣,必然要有发达的制造业做后盾,这又为依托港口优势、发展制造业带来难得的机遇。

  汽车运费用元计算,火车运费用角计算,轮船运费则用分来计算。水运成本的低廉是运输业界不争的事实。

  正因如此,近年来,哈动力、金海粮油、戴卡轮毂、GE能源服务、天威保变等国内外制造业巨头才齐聚秦皇岛,谋求产品运输成本的最低化,提高市场竞争力。因此,未来的秦、唐、沧等临海地区,应该把项目建设作为更好更快发展、振兴临港经济的重要载体,在做大做强传统制造业的同时,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

  当然,利用沿海优势发展制造业,绝不是简单地把所有的制造产业全部安置在海边。

  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的优势,并不是所有的制造业都适宜直接放在沿海,沿海有运输便捷的优势,腹地有劳动力成本低、接近原材料产地、土地使用成本低廉等优势。而且,有些产业,在当地已经有牢固的产业基础,譬如石家庄制药、保定汽车、邢台轧辊、张家口煤机等,这些制造行业的发展,首先应该立足自身,增加产品科技含量,提高整体竞争力。

  与此同时,随着我省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战略的实施,省内的交通将变得越来越便利,构筑与区域经济实力和综合运输体系相适应的现代物流网络,实现物流的快捷高效配送成为未来的方向。我省腹地的制造企业完全可以加快原材料采购、仓储、报关等物流关键点与制造业生产过程的整合,以降低交易成本,增强竞争力。此外,依托港口、开发区、交通枢纽建立大型物流园区、配送中心,也是腹地制造企业做大做强、走向世界的必由之路。

  抓住国内外产业转移机遇,主动寻求对接,通过区域合作打造更好的发展平台

  近年来,国际制造业通过外商直接投资、项目外包、业务离岸化等途径向中国的转移明显加速,我国成为国际制造业转移的主要承接地,成为全球制造业转移的最大受益国。正是基于此,省委书记白克明在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置身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时代浪潮,我们面临着承接产业转移和技术扩散、打造新的竞争优势的难得机遇。”

  在国际制造业向中国转移的同时,国内南资北移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武义青认为,随着经济发展,长三角、珠三角生产成本越来越高,资本流自然会向成本相对较低的北方转移,这是基本市场规律。而且,近几年来,南方煤电油运持续趋紧,这种“先天不足”恰好是北方与生俱来的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国际国内产业转移的技术层次在不断提升,国际产业正由单一的生产环节扩展到研发、设计、营运、采购等整个产业链的转移。这一点,近年在廊坊市“借船出海”的引资过程中得到了充分显现。随着正兴车轮、世原精工、亚新科汽车零部件工业园等一大批汽车零部件项目的竣工投产,廊坊不仅将成为一汽大众、北京现代、天津丰田等主流车型零部件的重要供应基地,还将成为国际汽车厂商关键零部件的重要采购基地。

  随着环渤海经济圈的崛起,京津两大城市的带动作用越来越明显,而我省环绕京津的独特区位,使得接受京津制造业转移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此,注重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参与区域经济协作,加强与发达地区、周边省市区和大企业大集团的合作,尤其是与京津的合作就成为今后加快开放的重点。

  机遇从来只垂青于有准备的头脑。无论是国际制造业向中国转移,还是南方制造业向北方转移,甚至京津产业转移,都不会理所当然地“安家落户”到某一个地区。资本的趋利性使得企业在寻找转移目的地过程中会竭力追求成本的最低、环境的最优、利润的最大化。因此,在未来承接产业转移的竞争中,谁能赢得国内外制造业巨头们的青睐,关键要看本地的投资环境和市场经济的成熟程度。

  不断提高研发、设计、制造和系统集成能力,形成一批自主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造就一批知名企业和知名品牌

  “8亿件衬衫方抵一架空客380。”这个近乎残酷的事实一再警醒着我们,缺乏核心技术,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我们的制造业就只能处于产业链的低端,制造企业只能充当跨国公司或者国内制造巨头的加工厂。

  我省是制造业大省,但远不是制造业强省。以我省第一大产业钢铁为例,尽管总产量居全国首位,但技术含量较低的窄带钢、中小口径焊管占有较大比重。国家大量进口的冷轧板、镀锡板、硅钢片、不锈钢、石油管等关键品种目前还基本属于空白。还有一些制造企业(如服装、皮革等),尽管产值很大,但贴牌生产的模式只能为人作嫁,自己获得的是极其微薄的利润。

  为改变这种状况,省委书记白克明在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中特别强调,要重点支持装备制造业等开展科技创新,不断提高研发、设计、制造和系统集成能力。依托骨干企业和重点产品,汇集创新要素,形成一批自主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造就一批知名企业和知名品牌。

  事实上,依靠自主创新,我省有一些制造企业已经尝到了甜头。保定天威、长城汽车、晶龙集团等之所以能够在同行业位居前列,与其近年来坚持不懈地自主创新密不可分。“拥有核心技术是在竞争中制胜的法宝。”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究院院长韩志玉博士深有感触地说,正是因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长城公司在1996年推出的首款皮卡———迪尔至今仍是业界的畅销产品,也正是依靠不断创新,长城汽车才能从一家乡镇改装厂迅速成长为全国的“皮卡王”,市场占有率连续7年居全国第一,出口总量连续5年全国第一。

  不可否认,国际国内产业转移对我省加快发展制造业是难得的机遇,但在承接产业转移时,必须积极发挥后发优势,牢牢抓住世界产业结构全球范围内调整的浪潮,与国际资本、技术和管理全面对接,提高自己的技术起点、管理水平,在此基础上实施自主创新。否则,就有可能沦为国际国内制造业巨头的加工厂。

  世界发达国家的实践一再证明,传统制造业必须充分运用高新技术才能焕发生机和活力。我省作为传统制造业大省,加快信息化进程,促进产品品种创新、质量创优尤其重要。作为钢铁大省,我省发展装备制造业更是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不仅具有“就近取材”的优势,可以消化大量钢材,更重要的是能够带动钢铁产业优化升级。

  “5年后,不仅制造轿车、轮船所需的高级板材可以是‘河北制造’,而且河北生产的小轿车、大轮船也将在国内外市场争得一席之地。”这是省“十一五”规划为我们描绘的美好蓝图。按照“十一五”规划,未来我省要着力提高重大技术装备性能、质量和水平,形成山海关百万吨造船基地,天威集团、哈动力秦皇岛分公司两大电力设备基地,保定、定州、邢台三大汽车基地,培育电线电缆、汽车零部件、汽车模具、丝网等销售收入超百亿元的基础配套产品基地。

  宏伟蓝图凝聚人心,远大目标催人奋进。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战略目标的提出,为“河北制造”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只要把握机遇,从实践中汲取营养,从蓝图中获得力量,“河北制造”就必定掌握主动权,步入更好更快发展的新境界。

  本报记者王玉亮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