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研究生起诉家乡村小组要求承认其村民资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1:57 青年时报

  因考上大学后户口从村里迁到学校所在地,村小组在分配征地补偿款时拒绝他参与。一江西籍大学生将家乡村小组告上法庭,要求承认其村民资格,并取得与其他村民同等标准的征地补偿款。

  王斌(化名)出生在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五里村,今年27岁,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1999年,王斌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江西某大学学习。按照户籍管理规定和学校的要求,王斌将自己的户口从当地派出所迁入学校。2003年,本科毕业的他又考取了江苏某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户口又转到了这个大学所在地。

  2003年,吉安市因城市建设需要,征用了吉安市吉州区五里村一组的部分土地。2004年,当地政府给五里村一组发放了征地补偿款,五里村一组随后制定了分配方案。这个分配方案规定,补偿款按人口和责任田的亩数两项标准发放,其中按人口分配的款项占总补偿款的40%。分配方案规定,村里考取大学的在校学生、参军服役人员因户口不在本组,可参加按人口分配这一项。按照村里的惯例,户籍不在本村不分配责任田,因此王斌不能参加按责任田分配的补偿款。

  在外读书的王斌得知村小组以自己没有责任田为由拒绝分配给他征地补偿款,便找到村小组要求参加分配。村小组负责人认为,王斌已按照人口比例分得了征地款,他考上大学后户籍不在本村小组,在村里也没有属于他的责任田,没有理由分得这项征地款,并且当时的分配方案是经过村民同意的。

  遭到村小组的拒绝后,王斌于2005年12月16日将村小组告上吉安市吉州区人民法院,要求参与按责任田比例分配,获得征地款8290元。

  2006年3月3日,吉安市吉州区人民法院对这起民事纠纷进行了开庭审理。在法庭上,村小组提供了签满村民名字的分配方案、分配表以及关于王斌在村小组没有分责任田的证明等证据。王斌也提供了户口,证明自己原户籍在五里村一组,并表示自己没有在这份分配方案上签字。

  法院经审理认为,五里村一组作为一级基层组织,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依法享有合法的自治权,村小组制定的征地款分配方案明确规定在校学生等不参加按责任田标准的分配,村民也签名同意。尽管王斌本人没有签字,但他母亲签了名,然后其父母又代领了他应分得的按人口分配的征地款,这充分说明了原告家人对该分配方案的认可,作为被告的村小组完全有理由相信是原告本人的意思表示,符合法定的表见代理规定。法院作出判决,驳回原告王斌的诉讼请求。

  王斌表示不服,向吉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王斌认为,五里村一组是自己从小长大的地方,自己现在自费读研究生,没有其他收入,其生活来源都是依靠土地收益,所以具有村民资格,应该享有土地补偿费分配权,村小组的这份分配方案剥夺了自己的合法权益,请求二审法院撤消原判,依法改判。

  吉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日前对该案件进行了开庭审理。二审法院认为,王斌属于在校大学生,其户口虽已迁入所在学校,但户口的迁出并不必然导致其丧失原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资格,由于其在学习期间仍依靠原集体经济组织的土地为基本生活保障,所以王斌应当和其他村民一样平等地享有各项权利。

  法院还认为,五里村一组的征地款分配方案经过村民会议决定符合村民自治原则,但其内容应当符合法律的相关规定,村小组以王斌户口不在村小组且没有分得责任田为由,不按责任田分配王斌征地款是错误的,王斌少分的征地补偿款,村小组应予补发。

  “近年来,随着房地产业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农村土地被征用。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收到土地补偿费后,其成员与集体经济组织之间就土地补偿费发生纠纷的情形普遍存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的确定,是解决土地补偿费分配纠纷的基本前提。然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通常称为村民)的确定标准问题,一直是我国现行法律上的空白点,也是一个长期争论的问题。”江西阳光律师律师事务所律师徐思勤表示,王斌状告村委会,正是因为户籍发生变化之后的村民身份认定问题,有待相关法律的完善。

  江西理工大学法律系教师朱文辉家在农村,类似王斌这样的事情在他身边就发生过不少。他说,这些纠纷最后的解决方式不一,但似乎没有一个通行的标准。他认为农村孩子考上大学,尽管户口迁出,但他还不具有自立的能力,在校的生活开支以及学费还必须依赖原有的土地,因此他们也应该具有村民身份。

  南昌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魏盛礼认为,此案暴露出了我国户籍制度的一些问题:农村学子考上大学后,转成城市户口,但如果没找到工作,他们的户籍和人事档案会被转到当地的人才交流中心。“这往往是一种新的尴尬,这些学生已经不是农村人口了,但又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城市人口,一些凭城市户口才能享有的福利政策和权利他们又无法得到。尽管一些城市规定大学生找不到工作可以申请低保,但这是不是意味着国家就承认了这些大学生的城市户口呢?这还是个盲点。”魏盛礼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叶伟 涂超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