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四川社科院组织民众学习八荣八耻千字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2:28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人有良知,八荣八耻。长大了我要当慈善基金会会长,给敬老院的爷爷奶奶、给困难群众多捐集一些钱!”把“八荣八耻千字文”倒背如流后的泸县兆雅镇明德小学校五年级学生王亮,2006年12月20日说他的理想。

  省社科院于2006年9月份将“八荣八耻千字文”这一科研课题在泸县兆雅镇学教试点。记者在采访中得知,明白晓畅、通俗易懂的千字文把一些学生都变成乖孩子了。班主任老师姚继淑介绍,王亮是其中的一个。

  学生开启心智“千字文中‘见利忘义,祸乱之根’、‘一生在勤,安逸亡身’、‘江湖义气,君子耻行’,这些化‘耻’为‘荣’的语句好震撼人啊!”明德小学的姚继淑、兆雅镇中心校的赵文超、方碧英等老师七嘴八舌。

  “八荣八耻千字文”一经传唱成颂后,体现了教化功能。学生还把千字文中对“耻”的规定,一个个抠出来,写成“好吃懒做耻”“乱写乱画耻”“说脏话耻”“不做作业耻”“打人骂人耻”等,张贴在班上的墙报上,互相监督遵守。

  “‘朱门饿殍,白屋精英’的意思是‘豪门子弟长大成乞丐,穷人子弟当大科学家’,爷爷奶奶都明白了,我还不如老年人聪明?!”面对记者,王亮操起一口“大人”话。

  群众喜闻乐见“千字文说的是大实话,你想哈,一个人说话做事不守信用,哪个还与你打交道?勤劳怎么不富,懒惰怎么不穷?”老百姓过去总感觉“爱国”、“爱民”这些概念离他们较远。200多名“泥腿子演员”组成的3支歌舞团,将“千字文”改编、谱曲编写成小品、歌舞、故事、快板、诗歌等各种宣传节目,在各村各社“红白喜事”上反复巡回演出“爱家就爱国”、“友邻就爱民”、“恩爱才幸福”后,群众十分爱看爱听。

  在泸县兆雅镇开展学教试点后,村民拿着“八荣八耻千字文”韵律读本,读得琅琅上口。

  “献花赠币扫庭院,扶老携幼遗德绵,乡亲邻里和谈睦,白鬓衰翁笑开颜。”85岁的民间诗人赵俊老人口占一绝称颂千字文,“‘千字文’管用,传唱开后,不但邻里纠纷减少了,还成为大家人际交往、生产生活的基本规矩了。”

  本报记者 刘廷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3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