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老人感冒勿小视 容易继发合并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2:42 法制晚报

  老人感冒勿小视 容易继发合并症

  冬季生活应注意7项提示

  本报讯(记者 汪红)记者昨天在东直门医院和东方医院等几家医院的病房看到,在感冒继发合并症住院的病人中,老年人占了很大一部分。

  专家告诉记者,老年人由于基础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加上肌体生理功能下降等原因,使其更易在患感冒后继发严重的合并症,如病毒性肺炎等。

  中华医学会医学病毒学分会委员史利卿教授特别指出,老年人患肺炎与年轻人不同,临床表现往往不典型,常缺乏咳嗽、咳痰、发热、寒战、胸痛等肺炎的特征性表现,代之以意识状态下降、嗜睡、头痛、食欲不振、淡漠和虚弱等症状,症状的隐藏性可直接导致诊断的困难和治疗的延误。

  因此,当老年人出现不能解释的功能降低,尤其是出现神经系统功能紊乱时或原有基础疾病不明原因出现恶化时,都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温馨提示

  老年人冬季生活应注意

  1.预防感冒不能靠乱吃补药。如参类、蜂王精等,这些东西易上火,引起内热,导致外感风寒,诱发感冒。

  2.在饮食上不应随意进补。冬季老年人体质多温燥,如果常吃炖牛羊肉等食物,特别是还在所煲的汤中加入枸杞、当归、党参、大枣、花椒、生姜、葱等属于温热类的药或调料,易产生内热。同时,这些温药还易伤阴,造成阴虚内热,就更易诱发感冒等疾病。

  3.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少食辛辣、过于油腻的食物,以免助热生火。

  4.每天定时通风,保证室内空气新鲜。避免去商场等人多的地方。

  5.多吃些易消化吸收的粥类食物。

  6.如果感冒发热,应及时就医,不要自行服用退热药物,以免大量出汗出现虚脱。

  7.不要随意吃抗菌素药。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