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三账本详记家庭收支如今花费是25年前15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5:30 深圳晚报

  据重庆时报报道“1982年总开支1920.29元,到2006年,年支出达到32192.30元。”家住江北花卉园西三路的何先生,从1982年开始记录家里的所有收支,25年记了3本账本。昨日,何先生翻开泛黄的家庭账本,发现2006年的年支出是25年前的15倍。

      何先生的账本密密麻麻地记录包括了柴米油盐等所有支出。提起账本,何先生如数家珍:上世纪80年代初,他和妻子月工资均只有50余元,上有老,下有刚刚出生的孩子,一家人只有“吃着算、算着吃”过日子。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何先生一家生活逐年好转,到上世纪90年代初,一家的年支出已接近万元。

      社会学者谭刚强表示,何先生一家的账本,说明了支出与收入是在同步增长的,并且实际消费的内容更丰富、质量更高—居住环境大为改善;吃得更精更科学;穿也不再单调刻板等,均可看出社会经济的整体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吴国才)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