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火灾多发时节 儿女常回家看看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5: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近日连发多起独居老人被烧死、或用火不慎引发火灾事件

  本报讯记者雷鸣、通讯员穗消宣报道:近日,广州市接连发生多起独居老人被烧死、或用火不慎引燃大火的事件。消防部门呼吁,眼下正是火灾多发时节,做儿女的要常回家看看,检查一下父母的起居安全,让老人度过一个安乐的晚年。

  本月9日下午,发生在荔湾区六二三路调源上街的那场大火,使母女两人丧身火海,而引燃大火的竟是一位80多岁的老太婆。她长期独居,由于缺乏用火常识,引燃了房内杂物。消防人员说,如果儿女时常过来走动一下,给母亲交待一下用火安全常识,可能这场大火就烧不起来。

  就在这场大火的前两天凌晨3时,白云区人和镇安治区西成村一民房也发生火灾。一位70多岁的老伯因行动迟缓,来不及逃出卧室被熏死。被烧的是一幢三层混凝土结构楼房,老伯在一楼住,其小儿子在二楼住,但一楼与二楼不相通。老伯家徒四壁,所以火燃起来后没有蔓延至二楼。等在二楼的小儿子惊醒后发现着火时,其父亲已倒在浓烟中。

  悲剧仍在继续。10日凌晨2时50分,花都区花东镇确村6队一民房火灾,1人死亡。被烧死的是位93岁的老翁,平时独居在被烧的土坯房内,与儿女分住。老翁整日躺在床上,很少下地活动;且又有抽烟的习惯,烟瘾很大。以前有过抽烟不慎,引燃被子的事情发生,幸及时扑灭火苗。出事当天深夜,老翁房子烧起来后,住在相隔不远房子内的儿子才发现大火,等扑灭大火,为时已晚。

  防火专家分析,一些独居的老人,由于腿脚不灵便,行动迟缓,有些还有点痴呆;再加上安全意识淡薄,用火常识欠缺,生活起居很容易起火;起火后又不知如何处置,或者来不及逃生,往往会发生不幸。消防专家提醒,除了老人所居地段的居委有责任履行防火安全检查的义务外,老人的儿女也要时常回到父母身边看看,教老人一些防火用火安全常识,懂得如何逃生。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