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贪欲让我一生财富化为乌有”--记者对话本溪“1·09”煤矿透水事故违法矿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9:15 云南日报

  新华社沈阳1月13日电(记者王炳坤)面容憔悴,声音颤抖,紧张得额头上都渗出汗珠。12日下午,当记者在本溪县公安局田师傅派出所见到“1·09”事故的矿主崔井柱时,这个和煤炭打了20多年交道的个体矿老板,对自己的前途坐立不安。

  崔井柱今年55岁,是本溪县田师傅镇魏堡子村人,发生透水事故的崔井柱煤矿就坐落在这个村,他既是矿主,也是矿长。从上世纪80年代承包煤矿开始,他就一直没离开这个行业。“但是事故一出,可能我这一辈子挣来的财富都化为乌有了。”崔井柱说。

  据“1·09”事故调查组初步查明,这次透水事故的起因在于,矿主崔井柱在本溪县有关部门下达停产整顿通知书,并对主要生产工具贴上封条的情况下,私拆封条下井生产,并且越过当地政府明令禁止的深度采煤,从而挖通了地下水系。辽宁省煤炭工业管理局法制办主任任伟宏表示,尽管最终的调查结果还没有出来,但以上事实如果成立,崔井柱就涉及违反当地政府指令和《矿产资源法》等,其越界开采并导致透水事故的行为甚至触犯了重大责任事故罪、非法采矿罪等。

  崔井柱介绍,1月5日县煤矿安全局到他的煤矿张贴了封条后,他也知道私拆封条如果检查出来处罚严厉,但是他的矿只有一万吨的产量,根据国家政策,到今年年底就要关闭了,所以抱着“最后一搏”的想法,抢时间挖煤。“如果没有被查出来,我就赚了,如果查出来,就直接关井了事,反正也快关了。”崔井柱说。

  另据调查组介绍,为防止当地小煤矿越界开采,主管部门在一些矿井的巷道内打上了永久性的密闭墙,而崔井柱却私自将密闭墙拆开,继续向深处采煤。他甚至自己动手做了一个有控制开关,可自动开合的假“密闭墙”来迷惑检查人员。“我也知道越向政府禁止的区域挖,危险就越大,但是不往深处挖就找不到更多煤。”崔井柱说,这么做是为了获取更多利益。而这却直接导致了事故发生。

  本溪县煤矿安全局副局长田科说,“1·09”矿难发生后,公安机关迅速将矿主崔井柱和高嗣海控制,并查封了这两个矿主家庭的全部财产,每个矿上交的60万元风险抵押金,也将用于处理事故和罚没。至于具体的赔偿、罚款数额以及对矿主的责任追究,事故调查组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