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采精种虎临阵“换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1:07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王履臻

  由于最初选定的种虎耐药性强,多次麻醉均未奏效,昨天进行的东北虎人工授精实验不得不临时更换种虎。

  据悉,原定于昨天接受采精的本为编号HC05的5岁公虎。该虎身长2.5米,体重约250公斤,是2006年由成都引进的优良个体,谱系明确,与虎园内现有东北虎无任何血缘关系,是采精种虎的首选。早9时,研究人员开始对HC05实施麻醉,然而,这只剽悍的种虎却迟迟没有睡意。两个小时后,麻药的数量已超过8毫升,HC05仍未昏睡。由于担心药量过大影响精子质量,研究人员临时决定更换后备的128号种虎。该虎今年7岁,身长体重与HC05相仿,与接受输精的382号4岁母虎均为东北虎林园内繁育的优良个体,已通过DNA检测确认为血统纯正的东北虎。

  13时,麻药生效,采精开始。整个过程历时约半小时。经检测,采集的精子活力旺盛,符合人工授精标准。14时许,采集的精子被输入母虎子宫内,从采精到输精,全程历时仅1.5小时,有效地保持了精子的活力。

  目前,两只东北虎都已恢复清醒,体况良好。至于手术的情况,据专家介绍,东北虎孕期约105天,目前只能通过体外观察确知是否受孕,因而要在两至三个月以后答案才能揭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