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黑金”之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1:1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黑金”之重(组图)

  这是2003年10月15日拍摄的安哥拉海岸附近的海上石油钻井平台的夜景。

“黑金”之重(组图)

  这是2006年9月18日,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前左)和来访的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前右)在委内瑞拉的安索阿特吉州参加油井启动仪式。

“黑金”之重(组图)

  1990年8月2日,伊拉克军队入侵邻国科威特,引发海湾危机。这张1990年第47期《时代》周刊刊登的照片显示,海湾危机爆发后一支美国军队刚刚到达沙特阿拉伯前线。

“黑金”之重(组图)

  2007年年初,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围绕石油关税问题发生争端,白方暂停为俄石油提供过境服务,从而导致波兰、德国和匈牙利等国的石油供应受到影响。这是2007年1月9日拍摄的白俄罗斯莫济里市位于“友谊”国际输油管道附近的一家炼油厂。

“黑金”之重(组图)

  伊朗军方2007年年初声称,如果西方国家继续因核问题威胁伊朗,伊朗就将封锁世界石油运输的战略通道——霍尔木兹海峡。这是2006年4月6日,伊朗军舰和直升机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海域进行军事演习。

“黑金”之重(组图)

  1960年,伊拉克、伊朗、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和委内瑞拉成立石油输出国组织(简称“欧佩克”),以协调和统一成员国的石油政策,并确定以最适宜的手段来维护它们各自和共同的利益为宗旨,联合起来共同对付西方石油公司,维护石油收入。这是2005年12月12日,卡塔尔能源和工业大臣哈马德·阿提亚(中)与其他代表在欧佩克部长级会议上交谈。

“黑金”之重(组图)

  2003年3月20日,美国对巴格达发起空袭,伊拉克战争爆发。国际社会普遍认为,美国发动战争的真正原由是“寻求石油和保持美国作为最重要的世界强国的地位”。这是2003年3月23日,美国导弹驱逐舰“温斯顿丘吉尔”号从地中海向伊境内发射“战斧”式导弹。

  石油,拥有“黑金”的美誉,和人类社会的经济、政治和科技等领域同时发生着密切关系,创造过不可计数的财富,引发过难以尽数的纷争······

  人类膨胀的欲望和繁杂的争端赋予了石油非同寻常的意义。它曾是驱动战争的原动力,又摇身变成遏制战争的战略武器。从海湾战争到俄白能源争端,石油在国际社会中的角色日益多元;从委内瑞拉到伊朗,石油正一步步陷入政治漩涡的中心……

  (本版照片均由新华社供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