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1700元买半斤19年沱茶鉴定是赝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2:30 重庆晨报

  本报讯(记者肖玉)沱茶收藏爱好者远赴云南,花1700元购得250克19年沱茶,昨日却被茶叶专家鉴定为赝品,且已经变质不能喝了。

  1700元买到假货

  从事传媒的江北区彭先生到云南出差,身为茶友的他花了1700元,收到了250克据称有19年历史的下关沱茶。昨日,觉得喝着不对味的彭先生,提着茶叶到了盘溪市场茶叶一条街,请专门销售下关沱茶的德轩龙专家鉴定。

  还没揭开包装纸,专家就开始摇头:“包装是判断沱茶的重要标志。”号称有19年的沱茶,虽然也是吸水性好的包装纸,但陈旧度不过两三年,包装上的字体也与当时的印刷风格不对。再看茶饼,颜色较深但已泛白,是霉变的特征,已经不能饮用。而真正的“老”沱茶色泽深亮,口感也更纯正。

  沱茶升值引发作假

  据德轩龙专家介绍,由于沱茶可以减肥,还有保健抗衰老的功效,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喝。同时,只要保存得当,沱茶不会过期,而且越陈越贵。

  近年来,沱茶升值较大,很多市民开始收藏沱茶,小作坊的假冒货也越来越多。“来找我们鉴定的,一半以上都是赝品。”

  为此,专家提醒市民买沱茶一定要选大品牌。因为除了茶本身的质量,茶的品牌包装也是确认其升值的因素之一。同时,沱茶要放在通风干燥无异味的地方保存,才能保证不变质。

  泡茶前应先洗茶

  昨日,市茶叶商会常务副会长、德轩龙茶叶专家唐德平提醒说:健康的饮茶方法,应是先洗茶后喝茶。

  唐德平说,沱茶是越陈越香,但沱茶在长期保存中,表面会发生氧化,也会沾上灰尘,因此,喝茶前,应先用开水将茶叶冲洗一至二次,再冲泡饮用。同时,沱茶不宜久泡,最好选用有隔层的杯子,将茶叶与水分开。据介绍,现在有一种专门泡茶的“飘逸杯”,和普通杯子一样大小,能自动将茶和水分开,非常适合办公室人员选用。

  唐德平还提醒消费者,一般买来就饮用的,最好选择经过人工快速发酵的熟沱,而收藏者最好选择生沱,经过5—6年的自然存放,口感就会越变越纯。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