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本市现诺瓦克病毒散发病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2:40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刘墨菲)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昨天发布消息称,北京已出现诺瓦克病毒感染者。专家提醒市民注意食品卫生,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防范诺瓦克病毒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市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说,北京市出现的诺瓦克病毒以散发病例为主。从监测结果看,北京出现的以轮状病毒、诺瓦克病毒为主的感染性腹泻发病水平,将会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

  据介绍,2006年11月份,日本、新加坡、意大利等地相继发生了诺瓦克病毒集体感染事件,特别是日本,不到两个月累计有35.76万人感染了诺瓦克病毒。

  相关新闻

  此病毒已导致35万日本人染病专家提醒慎吃海鲜

  晨报讯(记者 刘墨非)去年底以来,日本、新加坡、意大利等地相继发生了诺瓦克病毒集体感染事件,该病毒在北京也时有发生。对此,市疾控中心昨天提醒市民,注意食品卫生,生熟分开,谨防诺瓦克病毒感染。

  据悉,诺瓦克病毒是1972年被发现的。近期在日本,不到两个月时间已有35.76万人感染了该病毒。近日我国广东地区也因为诺瓦克病毒感染而导致各大医院门诊量激增。市疾控中心介绍说,诺瓦克病毒在北京一直以散发病例为主,且北京市民秋冬季饮食中多食用火锅、炖菜等,因此造成食源性暴发的几率较少,但受今冬全球诺瓦克病毒流行因素的影响,本市以轮状病毒和诺瓦克病毒为主的感染性腹泻发病水平仍可能会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因此市民要多加注意和防范。杨利/制表

  感染症状

  诺瓦克病毒感染后的临床表现主要是起病急骤、恶心、呕吐、腹部绞痛和头疼等,腹泻、发热等症状则较轻微。病毒的潜伏期为6至96个小时,平均潜伏期24至30个小时。诺瓦克病毒性胃肠炎一般病程不超过48小时就可自愈。

  传播途径

  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说,诺瓦克病毒可通过食品、水和接触来传播。其中,食用被污染食品而导致诺瓦克病毒感染的比例约占37%左右,其次为接触传播占20%,贝类和水源污染分别占10%和6%。老年公寓和医院都是最容易实现传播的场所,其次还有餐馆和学校、度假村。此外,诺瓦克病毒还会通过接触直接传播。

  预防办法

  预防诺瓦克病毒感染最好的办法就是生熟分开、少吃生食,特别是不生吃牡蛎等贝壳类海鲜,蔬菜水果需要彻底清洗,必要时应去掉果皮食用。此外,一定要坚持勤洗手,尤其是在如厕后、进食前或是进行食物加工之前。对病人的呕吐物及粪便要及时消毒处理,确保周围环境的清洁。被污染衣物应该用肥皂水加适量消毒剂彻底清洗。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