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含氟牙膏被指对人体有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2:56 新京报

  有关专家称长时间使用会导致氟骨症,质监部门表示使用有量化标准

  本报讯据《新快报》报道被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粮农组织列入“人体可能必需,但有潜在毒性的微量元素”,和铅、汞等物质排在一类的氟,却大量存在于牙膏中。据央视《新闻30分》报道,目前占据中国市场至少90%的含氟牙膏不但不会防龋,反而会造成牙齿斑驳,更会降低骨头的硬度,甚至导致氟骨症。

   “长期使用含氟牙膏有害”

  前日央视《新闻30分》报道引用专家的话指出“长时间使用含氟牙膏,会对人体、尤其是儿童造成伤害”。

  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教授史俊南称:“经常使用含氟牙膏,会产生耐氟菌株,再怎么刷牙,也不会防龋。”

  专家指出,实际上氟是一种有毒物质,过量的氟不但会造成牙齿斑驳,更会降低骨头的硬度,甚至导致氟骨症,氟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粮农组织列入“人体可能必需,但有潜在毒性的微量元素”,和铅、汞等物质排在一类。高浓度的氟对人体的危害很大,轻则影响牙齿和骨的发育,出现氟化骨症、氟斑牙,重则会引起恶心、呕吐、心律不齐等急性氟中毒,如果人体每公斤含氟量达到3264毫克就会导致死亡。据专家介绍,饮用水含氟浓度超过1PPM时,就会引导起氟斑牙,而国内很多含氟牙膏的氟浓度达到1000PPM.

   质监部门称含氟有标准

  广东省质监局下属的广东标准化研究院介绍,牙膏不仅有国家标准,而且牙膏国家标准还将含氟牙膏纳入标准管理体系之内,在含氟量等方面有具体的量化标准。

  据了解,现行的牙膏国家标准GB8372-2001,按使用性能将牙膏分为普通牙膏和含氟牙膏。据该省标准化研究院黄先生介绍,在含氟量上,该标准规定:总氟量要大于等于牙膏总重的0.04%,并小于等于0.15%;可溶氟或游离氟则必须大于等于0.04%.黄先生说,这是理化指标,也可以看作是安全指标。据悉,正是基于功效及安全的双重考虑,含氟量既不能过多致人危害,也不能过少失去防蛀功能。

  有关化学专家表示,氟化物和单质氟是不同的。氟化物无毒,而单质氟具有一定的毒性。牙膏在合成过程中,可能有微量的气态单质氟溶于水中,而万一制作流程的提纯不佳,就会导致牙膏中出现微量的单质氟残留。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