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郑州长途客运春运不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2:58 新京报

  上海客运由于运作模式不同,涨不涨陷入两难

  本报讯继铁路部门公布了2007年春运期间不再实行票价上浮制度后,郑州长途客运部门也打出了“今年春运不涨价”的口号,并计划在春运期间采取一系列便民服务措施,以保证广大旅客安全顺利地回家过年。但该情况却让担负春运重任的上海长途客运陷入两难。

  据了解,长途客运的经营结构、运作模式和票价结算方式与铁路不同,在长途客车的经营者中,既有企业经营者,也有相当一部分个体经营者;车票的涨与不涨并不是客运站说了算。

  一业内人士说,上海市春运的最大特点就是时间性强,单向客流明显。春节前是出沪车“爆满”,返沪车几乎是“空载”。客运站为增加运能组织的加班车,都需要与车老板协商后才能确定,如车老板认为“无利可图”,就可能不加班。

  “在目前运力不足的情况下,涨与不涨都有难处。”

  这位人士分析认为,如涨价,必然成为“众矢之的”,省际之间,一方涨一方不涨,矛盾会更加突出;如果不涨,车老板利益受损,积极性受影响,照他们的话说,淡季车票下浮,就是想旺季“拉”回来。

  上海长途客运票价到底涨不涨,估计本月中旬可有明确结果。

  前天,记者从上海长途客运总站和南站等客运站了解到,目前,客运站的所有春运计划还是按去年的加班数量来安排的,等结果公布后再作调整。

  综合新华社、《新闻晚报》报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