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母亲摔成重伤 女儿安然无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3:44 沈阳网-沈阳晚报

  1月13日上午10时40分许,皇姑区明廉路55巷1-1号楼三楼突起大火,李家母子三人跳楼逃生,母亲和6岁大的儿子摔成重伤,被母亲抱在怀中的4岁的小女儿奇迹般的毫发无伤。

  当日上午11时10分许,记者赶到皇姑区明廉路55巷1-1号楼前时,火灾已经被扑灭。

  记者走上三楼,发现起火的是北侧西数第三个房间,房间窗口被火熏烤黑。有居民告诉记者,当时火起来之后烟大,老李家媳妇就把两个孩子拽到了最西边的水房,踹开了水房挡窗户的木板,先把儿子扔下去,接着自己抱着小女儿跳下来了。

  跳楼后,母亲和儿子伤势严重,处于半昏迷状态。据目击者称,当时6岁的儿子嘴、鼻出血,伤势最为严重,两人身边是又惊又吓只知道嚎啕大哭的小女儿。这女孩安然无恙,妈成了她的“保护垫”。小女孩的头顶,三楼的大火仍然在猛烈地燃烧,孩子还处在危险中。危急时刻,明廉派出所最先赶到现场的民警和李先生一起冲到楼下,救出了4岁的小女孩。他们刚把孩子抱走,楼上窗户的玻璃全掉下来了,晚一步孩子就被砸到了。

  母子三人很快被送往沈阳市第四医院。12时许,记者在四院外科急诊室里,见到了这母子三人。母亲头皮大面积撕裂,躺在担架上,医生正在为其做头部伤口缝合;6岁的儿子还没有从昏迷中醒来,左手上打着夹板,鼻子里插着吸氧管,脸上到处是血迹;4岁的女儿坐在一边的病床上,看着满脸鲜血的母亲接受救治,一声不吭。

  专家指教冷静逃生

  据现场消防人员介绍,火灾中,如果被困三楼以上,跳楼是非常危险的行为,跳楼容易对人造成伤害。遇到火灾,通常只要采取保护措施,如及时关闭房门隔断浓烟,用水给门降温,用被单做逃生绳等,很少会被逼到跳楼的地步。目前很多跳楼而亡的案例中,不少原来都是可以避免的。而在非跳即死的情况下,则应采取措施,减少跳楼导致的伤害:

  一、要抱一些棉被、沙发垫等松软的物品,这样可以减缓冲击力。

  二、选择往楼下的石棉瓦车棚、花圃草地、水池河滨或枝叶茂盛的树上跳,这样可以减轻伤亡程度。

  三、徒手跳时要抱紧头部,身体弯曲,卷成一团,这样可以减少头部着地的可能性。但不到万不得己,不要选择跳楼逃生。

  本报记者高寒冰

  摄影沈生

母亲摔成重伤女儿安然无恙

  母亲:医院紧急抢救

母亲摔成重伤女儿安然无恙

  孩子:经受一场虚惊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