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湖州在社区挖掘就业“金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4:00 浙江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谭伟东 通讯员 葛炎)靠大力开发身边小修小补等不起眼的岗位,湖州在社区创造出充满活力的就业大市场。去年,市区116个社区,有90%以上消除了“零就业家庭”。今年,湖州将在全市开展创建充分就业社区活动。

  “零就业家庭”指家中无一人就业的家庭,这部分群体普遍文化程度低、就业技能弱或有疾病、残疾等。通过多年重点帮扶,湖州市这部分家庭已不足1%,但“零就业”意味着零收入,这类家庭始终是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关注的特困群体之一。

  在继续实施机关部门腾岗、政府花钱买岗、单位结对供岗等措施基础上,去年以来,湖州把消除“零就业家庭”的着力点放在需求与日俱增的社区服务岗位上。他们大量开发家政、保洁、保绿、保安、送水等要求不高的生存型岗位,以适应“零就业家庭”就业能力。同时增加电器、自行车维修服务,缝补加工服务,便民小店服务,美容美发服务等创业型岗位,为“零就业家庭”重点提供培训、创造条件,并根据居民需求,积极引导鼓励他们从事托老服务、健身服务等。“零就业家庭”成员在社区上岗,均能享受湖州再就业各项优惠政策和社保补贴。去年一年,湖州市区共开发1902个社区岗位,为千余“零就业家庭”解了燃眉之急。

  遍布湖州各社区的116名就业援助员,在开发社区岗位消除“零就业家庭”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月河街道六和湾社区援助员吴婉芳,为解决社区内22户“零就业家庭”的生计,没日没夜地跑一家家羊毛衫厂、服装厂联系加工业务,组织妇女们在家钉珠子、缝花边等。如今,她牵头的“春风就业手工组”,不仅解决了“零就业家庭”迫切需要,还吸纳了其他50多名困难群众。市就业局局长姜宝观深有感触地说,社区岗位就像一座就业“金矿”,其扩大就业促和谐的巨大潜力不可小瞧。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