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假酒加敌敌畏能勾兑茅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4:21 舜网-济南时报

  “包装精美的茅台酒酒瓶里,竟然装着低劣酒,为了增加酒的口感,在低劣酒中添加敌敌畏,勾兑出接近茅台酒香的假茅台。”近日,国内一些网站和部分媒体刊登或转发了有关假茅台添加敌敌畏的消息。

  贵州茅台酒厂股份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季克良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这种说法属无稽之谈。

  季克良说,茅台酒严格按照节气、端午踩曲、重阳投料的酿造工艺,一年一个生产周期,再经三年陈酿,加上原料进厂、勾兑存放的时间,五年才能出产品,使得很多高沸点香味物质得以保存,低沸点物质被挥发,酒体变得醇和、绵软。茅台酒同一批原料要经过九次蒸煮、八次加曲、堆积发酵、七次取酒,历时整整一年。

  专家称,茅台堪称人类运用微生物的典范,在长达一年的开放式发酵过程中,参与其生产发酵过程的微生物非常多,使得香气成分多种多样,酒体香而不艳、低而不淡、丰满醇厚。

  因此,茅台酒的造假并不容易。

  季克良说,“假酒中添加敌敌畏能使其接近茅台酒香味”这种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敌敌畏并不能起到调出茅台香气的作用。长期以来,茅台酒厂有关专家通过对查获的假茅台进行检验分析,从未查出含有敌敌畏成分,多数假茅台以劣质白酒冒充,不添加其他物质,少数假茅台由劣质白酒添加香精等香味物质制成。

  季克良说,如果添加敌敌畏制造假茅台,造假者有可能因为消费者喝到含有敌敌畏的假茅台伤身而承担责任,这种制假行为对制假者来说无异于以身试法。

  季克良说,虽然目前市场上仍有假茅台,但近年来,通过国家和各级政府的严厉打击和市场整顿,假茅台的市场份额已经很少。

  专家提醒消费者,要买茅台酒最好到茅台专卖店、大型商场、超市及经销商网点。此外,每瓶真茅台的包装盒里有辨别真假茅台酒的说明书,消费者可根据这个说明书认真辨认。偶然购买到假茅台酒,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检举。(据新华社专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