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含氟牙膏风行于世专家提醒小心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4:21 舜网-济南时报

  时报北京消息 据《北京晚报》报道,牙膏是人们生活中的必需品,眼下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各种品牌的牙膏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含氟牙膏,而且颇受一些消费者的青睐。对此,专家提醒:长时间使用含氟牙膏会对人体、尤其是儿童造成伤害。

  据央视报道,在一家大型超市,记者看到集中摆放了上百种牙膏,而含氟的占到了90%以上。专家认为,如果含氟牙膏使用的时间过长,细菌就会产生对氟的抵抗力,致使氟不但不能有效地防龋,反而容易出现龋齿。特别是6岁以下的儿童,由于吞咽功能尚不健全,有可能出现咽下较多牙膏的情况,使用含氟牙膏就存在较大风险。

  记者在商场发现,不少合资品牌的儿童牙膏,都含有氟的成分。只有部分国产品牌,在外包装上标明无氟字样。

  据了解,氟是一种有毒物质,过量的氟不但会造成牙齿斑驳,更会降低骨头的硬度,甚至会导致氟骨症。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粮农组织已将氟和铅、汞等物质排在一类。专家介绍,目前我国有20多个省、市属高氟地区,在这些地区使用含氟牙膏,无异于雪上加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