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成都警方称市民收购二手货须登记备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4:4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本报讯 (记者 杨柳)昨日,成都警方在记者采访二手手机、电脑购买是否有规定时表示,收购二手货,必须实行登记备案处理。在此之前,有媒体报道,北京市民购买来源不明的二手手机、电脑可能被刑拘,此举意味着今后北京市民在销售、购买二手手机、电脑时必须出示身份证,并由经营者做详细记录。此外,凡是明确有收赃嫌疑,拒不交待收购来源和身份、住址等,将被处以刑事拘留的高限处罚。

    现状:

    二手手机 不问出处

  贼货流入成都二手手机电脑市场,这是不争的事实。一些长期做二手手机生意的串串从小偷手中收购到贼货,再将手机抬价卖给固定的商家,这样的分工合作模式据说已经持续了多年。

  一名知情人告诉记者:“收购贼货风险很大,一旦小偷被警察抓住,销赃人员也有麻烦,所以正规商家决不会直接收赃。那些串串流动性大,所以他们不怕。”这位知情人告诉记者,“在收购二手手机等商品时,只要手机没有问题,来源没人去问。”

    警方:

    故意收“贼货”要论罪

  针对这种现象,武侯公安分局机投派出所教导员尹杰表示,成都警方将加大力度,对二手货物进行严格把关。

  据了解,成都市二手市场几乎是分点交易,比如二手汽车分布在红牌楼,手机在太升路,家具在五桂桥。这些地点所属派出所民警随时到市场走访调查,对那些说不出货物来源以及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的将进行处罚。至于明知是赃物依旧购买的商家,将被以收赃罪或盗窃罪论处。

    措施:

    重点监控3类人员

  对此,武侯公安分局治安科科长罗健表示,为了确定二手货物的来源,成都警方对二手货物实行登记备案处理。目前,手机、电脑、自行车、贵重金属、电缆、

机动车等6类物品及其所涉及的易成为收销赃渠道的旧货业、典当业、废旧金属收购业、二手机动车交易行业等四类行业被警方定为重点目标。废品收购人员、二手手机交易人员、出租房房主是警方监控的三类重点人员。

  据罗科长介绍,虽然二手市场没有规定为特殊行业,不办理特业许可证,但公安机关仍然按特殊行业来管理。警方要求在出售或购买二手手机时进行登记备案,主要是针对货物的发票以及收售二手货时本人应出示身份证件。

  北京市民购买来源不明二手手机电脑可能被刑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