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实现城乡用电同网同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4:48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本报讯(记者曹显钰实习生徐金璐)2006年7月1日,是个令安徽农民难忘的日子。这天,我省结束农村电价高于城市的历史,实现城乡用电全面同网同价。这天的到来也让吴德华等省人大代表深感欣慰,在去年初召开的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蚌埠市代表团吴德华等12名代表联名提出《关于我省城乡工业用电实行同网同价的建议》,没想到不到半年,城乡用电就实现同网同价。

  从1998年起,我省拉开“改造农村电网、改革农村电力管理体制、实现城乡用电同网同价”序幕,先后投入83亿元用于农村电网建设。

  2004年实现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同网同价的第一阶段目标。何时才能实现城乡工业用电全面同网同价,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一直是吴德华等人大代表关注的问题。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他们提出建议,要求尽快实行城乡工业用电全面同网同价。滁州市代表团张尽忠等15名代表提出建议,要求电力部门对“农林四场”电网实行改造,实行农林牧渔四场城乡用电同价。

  这两份建议得到承办单位省物价局和省电力公司高度重视,他们及时向代表反馈办理意见,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解决方案。在2004年生活用电实行城乡同价基础上,2006年省物价局提出切实可行方案上报省政府和国家审批,实现所有类别用电同网同价。对不是由供电部门统一供电、单位自筹资金建设、尚未实现城乡同价的“农林四场”电网,省电力公司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加快对“农林四场”电网改造和电力体制改革研究,出台有关政策,争取获得国家支持,加速改造步伐;尽快启动我省三期农网改造工程,并出台差价还贷政策,改造后移交供电部门统一管理,实行同网同价。

  城乡同网同价的实施,使农村电价大幅度降低,每年可减轻农村用电户负担13.3亿元。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