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石头“开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4:54 东亚经贸新闻

  ■主角:50多奇石爱好者的近百奇石

  ■剧情:长春奇石“鉴赏大会”上比高下

  新闻提示

  11日,本报报道了中国赏石文化研究所吉林省委员会与长春市奇石鉴赏研究会联合举办“奇石鉴赏大会”,13日免费为春城奇石爱好者鉴赏奇石。昨天,50多位奇石爱好者带着家中珍藏的奇石前来一比高下。

  东亚讯(记者 庄利铭) 昨日9时,由中国赏石文化研究所吉林省委员会与长春市奇石鉴赏研究会联合举办“奇石鉴赏大会”如期召开,50多位奇石爱好者带来近百块拍案叫绝的奇石,让在场所有人大开眼界,齐呼过瘾。长春市奇石鉴赏研究会秘书长邢瑞忠现场鉴赏奇石,并教大家如何鉴别假冒奇石。

  家伙

  收藏10年带来一车奇石

  9时整, “奇石鉴赏大会”正式开始,徐先生一马当先拿出5块奇石。赏石专家邢瑞忠脱口而出:“这是三江彩卵,这是五彩灵璧,这是广西黑底金丝石,这是广西天然黄腊石,这是巴西彩釉玛瑙,都是难得一见的上等奇石!”众人一听,全都围了上来争先恐后看难得一见的奇石。

  徐先生得意地介绍:“看我这块石头,这是头冠,这是眼睛,这是胡须,像不像屈原?再看这块黑的,上边那天然形成的图案,像不像一只单脚独立的丹项鹤?还有这块黄腊石,你仔细看,它就是一个寿星佬!”徐先生告诉记者,他搞奇石收藏已经有10个年头,从全国各地寻访来上千块奇石,为了参加这次奇石鉴赏大会,他装了满满一面包车,“‘大部队’还在车里呢!”说完,他又出去拿奇石了。

  见识

  莹石真漂亮但是有辐射

  “老师,您帮我看看这块石头有收藏价值没有?”一位30多岁的奇石爱好者从包里拿出一块绿晶晶的小石头,个头有小孩拳头那么大,刚一露头,就赢来了大家的一片惊叹。

  邢瑞忠老师用放大镜仔仔细细看过这块备受好评的石头后,将绿石头高高举过头顶,清清嗓子对大家说:“大家都注意一下,这是一块莹石,很多人把它当成水晶,它外表看像宝石,但硬度不够,而且最关键的是,莹石是有辐射的,近距离长时间接触莹石,会杀伤体内白血球,因此收藏此类奇石,身体必须离1米远以外。”大家一听,全都恍然大悟。

  幸运

  买鱼缸捡块“印痕石”

  由于前来鉴赏奇石的人超过了50位,大会不得不组织大家排起了长队,按顺序请专家进行鉴赏。市民朱先生排在了第5号,轮到他时,他从衣服兜里掏出一团报纸,打开是一个灰黑色的石头。大伙瞧了半天,谁也没看出这块石头有啥稀奇,有人还在下面偷着嘀咕:“这石头我家也有,他还当宝贝了。”

  邢瑞忠老师拿起石头转了一周,笑着对朱先生讲:“这块石头可不一般,它是一块难得的‘印痕石’!”见大家面露疑惑,邢老师解释,这种石头乍一看很普通,可仔细观察会发现,石头表面有许多植物的印痕,这是经过亿万年造山运动,植物压进石头所形成的。朱先生一听乐坏了,告诉大家他这块石头是买鱼缸时里边带的,他感觉这块石头和其它石头有点不一样,便收了起来,没想到竟是一块奇石。

  仔细

  石上图案逼真竟是赝品

  76岁的程大爷兴冲冲地带着两块石头来找专家鉴赏,一块是大龙虾的图案,一块是眼镜蛇的图案,简直就像画上去一样。邢老师拿在手里一摸,就告诉程大爷他这两块石头全是人工做出的图案,是假冒的黄河石!

  邢瑞忠告诉大家,现在市场上泛滥一种黄河奇石,各种动物图案非常逼真,其实是经过特殊处理的假奇石。邢老师表示,用手摸石表面,光滑平整多为假,有凸凹感为自然石,此外“太像即不真”是奇石鉴赏的重要原则。

  吉林省收藏家协会副秘书长孔昭才表示,现场近百块奇石产自全国20多个省市地区,大大开阔了广大市民眼界,对推动吉林省的奇石文化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好消息

  长春市奇石鉴赏研究会通过本报,向省内奇石爱好者发出邀请,近期举办免费奇石鉴赏学、构图学公益知识讲座,报名电话:0431-88488911。《本周六去“奇石鉴赏大会”》续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