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含氟牙膏对人体有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5:00 深圳商报

  含氟牙膏对人体有害

  中央电视台报道称长时间使用不但不防龋齿还会降低骨头硬度

  【本报讯】据新快报报道,被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粮农组织列入“人体可能必需,但有潜在毒性的微量元素”,和铅、汞等物质排在一类的氟,却大量存在于牙膏中。据中央电视台《新闻30分》报道,目前占据中国市场至少90%的含氟牙膏不但不会防龋,反而会造成牙齿斑驳,更会降低骨头的硬度,甚至导致氟骨症。记者在广州调查发现,几乎所有市民都不知晓“含氟牙膏有害”。

  过量的氟会导致氟骨症

  中央电视台《新闻30分》引用专家的话指出,“长时间使用含氟牙膏,会对人体、尤其是儿童造成伤害”。

  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教授史俊南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称:“经常使用含氟牙膏,会产生耐氟菌株,再怎么刷牙,也不会防龋。”

  专家指出,实际上氟是一种有毒物质,过量的氟不但会造成牙齿斑驳,更会降低骨头的硬度,甚至导致氟骨症。高浓度的氟对人体的危害很大,轻则影响牙齿和骨的发育,出现氟化骨症、氟斑牙,重则会引起恶心、呕吐、心律不齐等急性氟中毒,如果人体每公斤含氟量达到3264毫克就会导致死亡。饮用水含氟浓度超过1PPM时,就会引导起氟斑牙,而国内很多含氟牙膏的氟浓度达到1000PPM。

  据介绍,目前我国有二十多个省市属于高氟地区,在这些地区使用含氟牙膏,无异于雪上加霜。

  顾客不知道含氟牙膏有害

  记者在广州多家商场了解到,央视“含氟牙膏”有害的新闻播出后,暂时未对这些含氟牙膏造成影响。记者访问了多名买牙膏的顾客。多数顾客表示并不知道含氟牙膏对人体有害。

  一生产含氟牙膏的厂家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生产的牙膏都得到相关部门的检测,肯定对人是无害的。”但对于央视的报道,该负责人则称“那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牙膏含氟有量化标准

  含氟牙膏曝出“有毒说”后,记者联系到广东省质监局。据该局下属的省标准化研究院介绍,牙膏不仅有国家标准,而且牙膏国家标准还将含氟牙膏纳入标准管理体系之内,在含氟量等方面有具体的量化标准。

  据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黄先生介绍,在含氟量上,标准规定:总氟量要大于等于牙膏总重的0.04%,并小于等于0.15%;可溶氟或游离氟则必须大于等于0.04%。正是基于功效及安全的双重考虑,含氟量既不能过多致人危害,也不能过少失去防蛀功能。

  据广东省质监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称,随着氟安全性研究的深入,对氟的危害可能有新的认识,因此该标准是否需要重新修订,则要看相关部门对氟的安全性的研究结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