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零的追求――兰花集团伯方煤矿打造安全型矿井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5:54 山西新闻网

  “面对我的家人,我宣誓,从我做起,严格照章作业,安全有我,我要安全!”这是兰花集团伯方煤矿井口附近掘进队的班前会议室墙上的醒目标语。

  “每天下井作业的队员都要对着标语下方一张张全家福照片高唱安全歌,宣誓一次。”伯方煤矿魏兆祥矿长如是说。

  和掘进队一样,伯方煤矿所有井下工作人员每次上班前都在做这件事。安全生产已在该矿的每个角落生了根。

  正是从思想入手,消灭错误认识,靠铁的制度严格执行奖惩,上硬件设施,夯实安全基础,构筑起三层安全生产防护网,方使得伯方煤矿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2006年11月28日,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授予“全国双十佳煤矿”的荣誉。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在伯方煤矿聚心广场的西面有一座5层白色楼房,一到星期五,楼里的8个会议室便坐得满满当当,各队没上班的工人都会聚集在这里参加每周一次的安全例会。负责安全生产的副矿长李晋笔对记者说:“安全例会雷打不动,从来没有中断过。”

  例会上,工人坚持学习《安全生产法》《矿山安全法》《煤炭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定期观看电视宣传片《法佑平安》《安全在我心中》等警示片。近5年来,该矿已年均投入培训资金65万元,培训人员达1万人次,实现了员工安全培训率100%,兰花集团员工持证上岗率100%的双百目标,每个员工都成了“我要安全”的践行者。安全重担大家挑安全生产的重心在现场,现场管理关键在于责任明确。伯方煤矿出台《关于加强安全质量监督检查管理工作的决定》《安全奖罚管理办法》《安全风险抵押金制度》等安全制度,完善了事故责任追究制、出入井人员清点、跟班干部责任制、包队领导责任制等七项制度,认真执行每周一次的安全大检查,形成了“安全重担大家挑”的良好局面。

  赵二旦和掘进二队队长暴德旺是从小光屁股一起长大的同村好友,暴德旺在一次检查中发现赵在“煤溜机”旁打瞌睡,暴德旺不容多说,当即按规定做出罚款200元,扣发当月全部奖金的决定。在伯方煤矿,谁和安全过不去,制度就和谁过不去。

  近5年来,该矿百万吨死亡率始终控制在0.19%以下。

  加大投入保安全

  要想安全好,投入少不了。身为一矿之长的魏兆祥说:企业的安全投入是从零开始的,安全投入的目的是为了实现零事故,也就是从零开始,向零发展。为了有效解决安全投入这一问题,伯方煤矿每年从吨煤中提取15元,作为煤矿安全基金,仅2005、2006年度就累计提取资金4784万元,先后完成供电系统、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和矿井通风、提升系统等的改造。大量的资金投入,完善了安全生产所需的硬件设施,也为企业长远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遵循超前务实的发展理念,伯方煤矿产能不断扩大居集团之首,各项工作也都走在了兰花集团前列,2006年12月29日,“兰花集团引深‘三大管理’”现场会在该矿召开,全面推广该矿在信息化管理、内部市场化管理、预算化管理三方面的成功经验,一个生产安全、管理科学的现代化煤炭企业正昂首前行。

  本报记者李全宏

  (编辑:张星秀)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