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打造国内激光产业旗舰-武汉地区激光企业战略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6:44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黄磊)光谷激光企业兄弟相争、各自为政的历史宣告终结。昨日,武汉地区三大激光企业——华工激光母公司华工科技、楚天激光、团结激光,共同签署战略重组协议。

  协议约定,上市公司华工科技通过定向增发募集资金3.5亿元,并购楚天激光、团结激光优质资产进行业务重组。

  重组后,武汉地区激光产业主力将集中到华工科技旗下,形成三大分工明确的主体:以精密加工为主的华工激光,以医疗激光为主的华工楚天,以激光切割为主的华工团结。新公司由此将成为国内最大的激光企业。

  华工激光、楚天激光、团结激光创业者主体都来自于华中科技大学,是光谷高科技企业的代表。由于同质企业竞争激烈,三公司均遭遇发展瓶颈。东湖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唐良智表示,重组后的新公司,力争在3年至5年内,跻身世界激光企业第一方阵。

  链接:

  激光“江湖”新结义

  当年,他们都是校园里意气风发的年轻人。投身商海一番打拼,打造出民族激光产业的一片天,也各立了门户。彼此之间,有惺惺相惜,更有水火不容:商场如战场,既为对手,只好剑拔弩张。

  这便是武汉地区的激光“江湖”,也堪称中国民族激光产业的“江湖”缩影。因为,在“武汉·中国光谷”,50多家激光企业占据了国内50%的市场份额。其中,华工科技、楚天激光和团结激光,是“江湖”中的三大霸主。

  昨日,武汉市迎宾馆橘园楼。一份来之不易的战略重组协议,结束了三大霸主旧时的恩恩怨怨——以上市公司华工科技为资本运作平台,三家企业实施战略重组,楚天激光和团结激光各以优良资产进入华工科技。

  昔日对手,顿成一家人。楚天激光董事长孙文感言,“几年来重组谈了三次,事不过三,此次成功真是不容易。”

  诚如斯言。三家企业,成长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从无到有,形成各自的企业文化、市场疆域,“各有各的股东,各有各的目标、各有各的状态”。

  东湖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夏亚民介绍,“以前的重组,因为各企业的积极性不够,合不起来。”那时,三大霸主在激光切割、激光雕刻、激光工艺品等诸多市场领域争战正酣、互不相让,岂容重组所需要的妥协、退让与分享。

  打打谈谈、观望周旋间,“江湖”上风云已变。

  其一,尽管武汉仍是国内激光产业最大的基地,但单体企业发展较慢,已严重影响到光谷整体激光产业和产业链的壮大。反观深圳大族激光,几年前还默默无闻,如今却成为国内单体激光企业中的佼佼者。同时,海外激光企业巨头也大举进入国内市场。夏亚民说:“同质竞争、价格战的最后,是大家‘都没水喝’,武汉的企业开始意识到合作的必要性。”

  其二,国内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出口持续增加,对先进制造业装备和高精度工艺标准的需求日益增长,民族激光产业近年来面临极好发展机遇。此背景下,激光企业再不实现跨越式发展,未来将面临萎缩困境。

  去年8月,武汉市有关方面发出重组合作的建议后,几家企业终于开始认真地研究。上百次的会商与协调之后,成就了昨日的“橘园之盟”。

  华工科技“掌门”马新强说,这次重组着眼于长远,将高校企业、上市公司的创新优势、融资优势和民营企业的机制优势相结合,有利于民族高科技企业的发展。

  楚天激光“掌门”孙文认为,重组将对世界激光产业格局产生影响,楚天自身也能实现快速增长。

  团结激光“掌门”陈海彬表示,这是民族激光产业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事实上,这三大企业,本有共同的“文化基因”:“掌门”和团队多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技术源头也来自华中科技大学。

  眼见弟子们“化干戈为玉帛”,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朱玉泉非常高兴:“重组之后,希望大家在生产、技术和市场资源上真正‘打通使用’,充分利用母校国家级的激光研究中心优势,打造民族激光产业旗舰,将光谷激光产业、中国激光产业带入新阶段。”

  坦率来看,重组协议签订,只是第一步,未来新公司的组建、利益的分配、经营战略的制订,都可能影响重组的命运。但愿已经迈出的这一步,能够坚实地步步延续。(记者黄磊)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