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五大症结导致看病难看病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6:56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药价虚高,医院补偿机制不健全,医疗资源配置不合理等“五大症结”导致我省居民看病难,尤其是看病贵。昨天,江苏省卫生厅公布了此项调研结果,并表示新一年里,省卫生系统当务之急是解决好困难群体、大病患者看病难和基层卫生机构服务能力问题。

  据了解,此项调研由省卫生厅会同省委研究室、省政府研究室、省发改委、省社科院、城调局、农调局等部门联合完成。

  症结一:药价虚高

  根据调研结果,省卫生厅副厅长吴坤平介绍,看病难、看病贵成因复杂,涉及体制机制问题,但首先是目前我国药品生产和流通完全按照市场化运作,追求利润最大化,与卫生服务的公益性严重背离,造成药价虚高严重。

  他说,我国药品定价机制不完善,定价“高高在上”。眼下,20%左右的药品由政府定价,占全部药品销售额的40%,其中15%由国家定价,5%由省定价,多数药品价格由市场调节。许多药品国家定的零售价就是出厂价的8—10倍,留给流通环节的价格空间大。

  据了解,如头孢类抗生素,500毫克的出厂价为13.3元,零售价为49.6元,医院进价为41.5元,留给流通环节的价格空间达到28.2元。为了促销,企业利用不合理的利润空间给予回扣,诱使医疗机构提高药品的临床使用量。

  症结二:医院补偿机制不健全

  吴坤平表示,看病难看病贵另一重要原因也是因为目前我国医院补偿机制不健全,政府投入不足,技术服务收费不高,以药补医机制在发挥着扭曲的作用。

  据了解,目前我省的医院收入主要由财政补助、医疗服务收入、药费差价三块组成。2005年全省医疗机构总收入为360亿元,其中,财政补助20亿元,约占5.6%;医疗服务收入156亿元,占43.3%;药品收入174亿元,占48.3%;其他收入占2.8%。全年总支出350亿元,收支相抵略有结余。

  在财政补助方面,“十五”以来我省各级政府对卫生投入的绝对数有所增加,但财政支出的比例逐年下降。2000年至2004年分别为2.29%、1.84%、1.71%、1.56%。同时,政府投入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也在逐年下降。

  据悉,2005年,全省医疗机构收入中财政补助占5.6%,多数医院的财政投入因此不够支付离退休人员的工资,不少医院的财政投入甚至为零,医院运行压力加大,不得不靠药品差价支撑。

  症结三:医疗资源配置不合理

  吴坤平说,我省各种优质医疗资源明显集中在城市,集中在大医院,而基层发展缓慢,甚至萎缩,这一现状也大大增加了居民就医成本。

  据调研结果显示,目前全省医疗机构拥有的床位,农村仅占24%;医疗机构固定资产中71%集中在县以上医院;高级职称卫生技术人员88%集中在二级以上医院。基层医疗机构技术落后、设施陈旧、人才匮乏,无法满足患者需求,导致患者舍近求远到大医院看病,增加了各方面成本。

  症结四:医疗保障水平不高

  据介绍,我省居民目前主要靠个人和家庭的力量来抵御疾病风险,这种低水平的医疗保障现状也加重了看病难看病贵。

  吴坤平说,从调研结果看,我省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对缓解看病难看病贵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未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一方面,医保覆盖面还不够宽,城镇下岗失业、低收入人群以及自由从业者,还有相当一部分没有参加保险。城镇非就业人口大多没有医疗保险,即使参加医保者,个人自付比例也较高,高额医药费用相当部分仍然需要个人自付。

  另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面虽然较大,但由于筹资额度较少,保障水平仍然较低。

  症结五:医疗服务行为不规范

  吴坤平表示,现在我国医疗机构尤其是公立医疗机构的公益性质正逐渐淡化,造成医疗服务行为普遍不规范,也导致居民看病难看病贵。

  据悉,根据调研结果,目前我省医院90%以上收入都是靠自己组织医疗服务得来,人员工资、奖金和医院的基本建设、设备采购等,都要靠医疗服务收费来筹措。

  吴坤平说,出于对经济利益的追求,加之医患之间信息严重不对称,一些医疗机构采取了开单提成、将个人收入与业务收入挂钩等做法,医生诱导消费、医疗服务中的不规范行为在各级医疗机构具有普遍性,“乱检查”、“大处方”、滥用抗生素以及分解收费、巧立名目乱收费等现象也比较严重,直接增加了患者经济负担。南京日报记者倪秀萍实习生王云(编辑晨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